鲁山县尧山镇投资千余万 确保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2018年08月09日14: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7日,记者在鲁山县尧山镇霍庄学点看到,院内干净整洁,教室窗明几净。

  霍庄校点位于尧山半山腰处,紧邻南阳市南召县,是鲁山县海拔最高(海拔1500多米)、最偏远的校点。

  49岁的霍建芳就在这个学点工作,她一个人带了三个年级的所有课程,她既是负责人又是唯一的任课教师。她介绍,自己祖祖辈辈在山里生活,是霍庄人,毕业后就也来这儿教书,这一干就30多年。

  她说,“能坚守在这里,主要受黎明镜老师(霍庄学点原教师,现已退休)影响,自己在霍庄学点上学时,当时只要有一个孩子上学黎明镜老师都认真备课、积极上课,自己非常感动,当时就暗下决心,毕业后一定回来,要把大山里的孩子教育好、培养好,不能让贫困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能让贫困一代一代传下去。”

  30多年来,霍庄校点从不通车、不通电到柏油路修到校门前、冬天能取暖,夏天有电扇;从孩子们上学带干粮到免费用上营养餐;从校舍一间土坯房到建成占地440多平方米的院落;霍庄村120多户人从前没有大学生,如今陆续走出20多个大学生,这都得益教育扶贫精准发力,这是尧山镇教育扶贫的一个缩影。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精准扶贫,教育先行。近年来,尧山镇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工作总体部署,以强化义务教育、加大基础建设、帮扶贫困学生等为重点,支持贫困村发展教育,加大贫困生资助力度,优化贫困村学校师资队伍等,效果显著。先后投资1000多万,改扩建学校5个,小学、中学入学率均达100%。

  “教育扶贫是项系统工程,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有效的法宝,把贫困地区的孩子教育好、培养好,才是教育扶贫的根本。”尧山镇镇长黑泽明说。

  扭住精准,找对“穷根”,尧山镇精准扶贫,教育先行。尧山镇党委书记谷洪涛说,教育扶贫向贫困乡村、基础教育倾斜,从娃娃抓起,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完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真正让教育扶贫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蔡长伟 师红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