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现代农业园创新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

2018年08月09日14: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7日,走进位于叶县任店镇的春晓生态循环农业产业扶贫基地,一个大型养猪场映入眼帘,与传统的养殖场不同,走进也闻不到一丝异味。沿着一条碎石子继续往前走,道路两旁的海棠树结满了海棠果,丰收在即。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到:“这就是公司经营的特色,将以发酵床养殖为特点的“百亩千头生态循环示范方”(即千头线)种养基地,以高效农业和花卉苗木种植、果蔬采摘为主的生态农业基地,以休闲度假、观光旅游为主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即春鸟生态园),三种经营方式有效结合在一起,实现农业良性循环。”

  突然一声叫声吸引记者注意,原来是到了春鸟生态园,有人拿着树叶吸引鸵鸟,鸵鸟这才悠悠然地走了过来。公司负责人接着说到:“公司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建成一、二、三产业“三产结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打造成平顶山生态农业典范和国内领先的现代农业发展平台。”

  据了解,任店镇春晓生态循环农业产业扶贫基地重点打造野生动物园、百果园、传统农业种植园、中草药种植园、苗木花卉种植园、现代生态养殖园、农业博物馆、民俗文化馆八大板块。预计到2020年,项目总产值可达5.7亿元,实现利税1.2亿元。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公司积极相应政府号召,充分利用产业优势,勇于担当扶贫责任,扶贫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土地入股,采用“农户入股,年终受益”的模式。二是安排就业,优先为贫困人口灵活提供就业岗位,月平均工资1500元--2500元。三是产业带贫。采用“公司+贫困户”模式,对全镇66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帮扶,每户每年可收入1200元,为实现全镇贫困户脱贫提供有力的支撑。(蔡长伟 范长坡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