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冷岗、彦张入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2018年08月10日10: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公布了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河南省共50个村(社区)上榜,舞钢市庙街乡冷岗村和八台镇彦张村名列其中。

  据介绍,“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是经层层筛选、推荐,严格考核及司法部、民政部认真审核后,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是国家评定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水平的最高殊荣,也是衡量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重要指标。

  近年来,舞钢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转发的“七五”普法规划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精神,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不断健全村级组织,完善民主制度,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深入,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单位。

  本批上榜的村(社区)在民主法治建设工作中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教育规划,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形成了群众广泛参与、社会治安稳定、经济持续发展的大好局面。同时,创新民主法治宣传形式,组建了普法宣传队,修建了文化墙,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让群众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群众的民主法治意识显著增强。(蔡长伟 刘鹏飞 董颜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