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首之润汝窑:留住手艺 传承匠心

2018年08月10日10:11

来源:大河网

3

  大河网讯 在汝窑遗址所在地宝丰县清凉寺村,星罗密布着许许多多汝窑工作室,或子随父业,或师从老匠,将汝窑烧制技艺捻熟于心。在众多汝窑文化传承人中,有这样一家人吸引了我们的注意,他们不仅专注于汝窑传世品的研制,更坚守汝窑传承与创新的信念,他们便是王氏父子——王振海、王晓光。

1

  王晓光的父亲王振海是宝丰县清凉寺村的一名汝窑工匠,早年间就开始研究汝窑,是当年村里的汝窑迷。那个年代经济不景气,家里也没有主要的经济来源,进一口窑都会消耗不少的积蓄。但为了釉色的完美,父亲王振海几乎把山上不同种类的石头和泥料都搬回了家,常年的配比、试烧,偶尔也会出几件难得的作品,父亲就会高兴的把玩好长一段日子。“知难不难,迎难而上”,一件件作品被否定,整窑的作品被烧坏,经验在成堆的废品上缓慢积累,经过多年的摸索尝试,王振海在釉色方面逐渐摸索出一些规律,总结了一套方法。

王晓光

  在父亲的影响下,王晓光从小就喜欢在村子里捡汝窑瓷片。那时候自己还小,也不懂汝窑文化,见小伙伴都在捡自己也就把它当作玩具收集了起来。自己的宝贝越来越多就开始喜欢炫耀了,经常和小伙伴比看谁的瓷片大,谁的瓷片颜色漂亮,如果捡到相对完整的器型就会高兴地给父亲看,也能得到父亲的赞扬。

  2010年,王晓光开始跟随父亲走上了汝窑文化研究的道路。近年来,先后参加了宝丰县当地举办的非遗项目汝瓷烧制技艺培训班、宝丰县汝(陶)瓷产业发展培训班等,有机会外出,学习其他陶瓷产区制瓷的先进经验,不断提升自身水平。

  从上山采料到拉坯制作,从施釉到烧窑,复杂的汝窑烧制工艺让他吃尽了苦头,当看到自己挖来的石头和泥料经过火的洗礼华丽变身为精美汝窑作品的时候,自己所有的心酸也都烟消云散了,也渐渐明白了父亲当年的苦辣酸甜。如今,32岁的王晓光已经成功研制出汝窑产品上百种。

  父亲作为当年村里第一批研究汝窑的匠人,心怀传承汝窑文化的梦想,如今也小有成就,特别是伴随着宝丰县清凉寺汝官窑遗址的一次次发掘,宝丰汝窑博物馆的建成开放,特别是宝丰县大力支持弘扬发展汝窑文化的决心魄力,更让他这些年明白了恢复试烧汝窑的意义,坚定了他进一步传承创新发展汝窑文化的心信。(蔡长伟 李赛楠 张亚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