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新集乡:立下愚公移山志 多措并举促脱贫

2018年08月10日10: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桐柏县新集乡党委政府一直以来就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严格落实责任,认真落实政策,全面落实重点工作,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路上行稳致远。

  加强组织领导建设,打造干事创业队伍。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合理分工,积极发挥指导、督促、协调作用。年初签订村级脱贫目标责任书,夯实村级脱贫责任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的责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提升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督查巡查常态化,奖励问责同步,使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帮扶、退出和行业扶贫等工作又快又好得到落实。

  创新政策宣传方式,认真落实行业政策。为使群众更好地了解扶贫政策,乡扶贫办成立扶贫政策宣传队,确定星期五为“扶贫政策宣传日”,每个行政村组建1个宣传组,设立1个宣传栏,对接县文广新局,结合最新扶贫政策,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戏剧下基层”“送电影下乡”等活动。成立桐柏县第一家脱贫攻坚讲习所,讲授十九大精神、扶贫政策、农村实用技术,累计培训200余人次。落实行业扶贫政策是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重要保障,在教育、医疗、住建、水利、金融、社会保障、易地搬迁等方面,认真对照贫困户实际情况,每项政策应享尽享,使各项扶贫政策惠及每位贫困群众。

  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培训技能促进就业。发展产业是带动群众脱贫的重要路径。新集乡秉持“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理念,因村而异,重点打造磨沟村美丽乡村小杂果采摘园基地和杨湾村茶叶示范基地,带动贫困群众240余户。同时在王楼村发展香菇种植,在栗园村打造芦笋种植基地,11个行政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带领群众走上小康路。转移就业是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新集乡设立护林防火员、保洁员等公益岗职位解决贫困群众175人实现就业。依托雨露计划和县人社局的实用农业技能培训,有力地提升了贫困人口的就业能力。

  整合社会扶贫资源,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社会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补充。新集乡通过“千企帮千村”活动的6个帮扶企业,结对帮扶6个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转移就业、社会捐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为激发贫困群众的发展动力,建设了桐柏县第一个“初心屋”,在王寨村新建了1个“爱心超市”,引入社会扶贫资源,通过评“立志星、增智星、法纪星、孝德星、卫生星”来营造脱贫“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激发贫困户努力拼搏脱贫的斗志。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争取政策性项目,对路、塘堰、河道、卫生室建设等方面进行完善,实施贫困户“七改”工程,针对贫困户的庭院、厨、厕、圈、水电、住房结构不合理,基础设施不健全的情况,切实改善贫困户的生活条件和环境,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和幸福感。针对村容村貌,由乡城建办结合物业公司,处理重点区域和路段的环境卫生,建立健全保洁员环卫工作机制,有效地改善保持农村人居环境。(生俊东 杨玉红 张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