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法院、公安局携手推进解决执行难

2018年08月10日10: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和公安机关协助执行工作的效率,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和执行长效机制,提高司法公信力,南召县人民法院与南召县公安局召开联席会议,建立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协作查控被执行人及联动工作机制。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中纪委、中组部等十九部委《关于建立和完善执行联动机制若干问题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关于建立快速查询信息共享及网络执行查控协作工作机制的意见》及《河南省公安厅关于协助人民法院做好车辆查控工作的通知》《南阳市解决执行难联动单位职责细化》等文件规定,经南召法院、南召公安局联席会议研究通过,向南召县法院、南召县公安局各下属部门下发了《建立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协作查控被执行人及财产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

  《意见》指出,人民法院和公安机关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根据协助执行的具体要求,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恪尽职守,实现执行中的横向联动,构建密切协作、快速反应的长效机制。同时,法院和公安机关建立联络员制度,协助执行事项统一由法院的执行局与公安机关的法制部门对接。另外,法院和公安机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法院执行局和公安局法制室共同组织联席会议,召集相关部门骨干人员召开研讨会,会商解决方案,破解协作难题。人民法院和公安机关在办理协助执行事宜中,实行全方位、立体化协作。能做到快速查询、临时布控、车辆查控、送所羁押、拒执立案、及时追逃、出警处置、其他协作。

  《意见》的出台奠定了两部门联合信用惩戒机制的基础,对在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南召法院与公安局的协调配合有着重要的意义。首先,《意见》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明确了协作的时间表、路线图,能有效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进一步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活动空间,有利于最大限度实现胜诉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推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其次,《意见》中协作查控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动工作机制,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无处逃遁,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导向,从而推进社会失信惩戒体系建设;最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是打击被执行人不讲诚信、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有效手段,也是破解执行难,维护司法权威,提升司法公信力的一大保障。(生俊东 曹逢春 范海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