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扶贫政策“晚(早)宣讲会”受欢迎

2018年08月10日10: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补助标准是多少钱?"

  "一个学生一学期400元,一年是800元。"

  "谁知道‘两不愁三保障’包含哪些内容?"

  "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

  "还有饮水得安全。"……

  8月6日晚8点左右,社旗县朱集镇薛岗村扶贫政策宣讲晚间会正在进行,在扶贫政策知识竞答环节,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跃跃欲试,纷纷抢答主持人的提问,答对的群众均有礼品赠送。

  为全面提高广大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确保将各项扶贫举措和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进入7月份,社旗县4800多名帮扶队员日夜奋战在扶贫一线,扎实推进"扶贫政策宣传月"活动,宣讲政策解难题,扶危济困送清凉。朱集镇的"晚(早)间会"就是其中的典型缩影,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和积极参与。

  为改变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不足、发展愿望不强、政策知晓不全等现状,朱集镇专门印发《朱集镇关于召开脱贫攻坚晚(早)间会的意见》,要求各村分批次召开晚(早)间会,明确脱贫责任组组长为主要责任人,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两委成员与驻村工作队通力协作,帮扶责任人和贫困群众全部参与,确保每户有一名扶贫政策"明白人",以此打通贫困群众政策服务的"最后一米"。

  每一场"晚(早)间会",主要领导都亲自参与,深入一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7月17日,分包齐庄村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贾迪,在参加完"晚间会"后,夜宿在村,并深入农户家中,与贫困群众促膝长谈,共话增收脱贫计策;7月18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向龙亲自参加并主持王卯村"晚间会";7月26日,县住建局、国土局领导和全体帮扶人员早早来到后李村,组织"早间会",夏季送清凉……会上,除了集中宣讲脱贫攻坚政策之外,还结合贫困户各自享受的政策,采用现场有奖问答形式,有效强化贫困户的政策熟识度。至目前,该镇已组织召开"晚(早)间会"20余场次,覆盖贫困户近2000户,教育群众3.1万人。

  同时,该镇还结合以"一设两评四榜"(开设"初心屋",进步贫困户评选和环境卫生评比,贫困户进步、退步榜,农户环境卫生先进、落后榜)为重点的扶贫扶志工作,现场为评选出的进步贫困户授戴大红花、颁发奖品,有效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结合"讲讲我的脱贫故事""道德讲堂"等,让贫困户在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中引起共鸣,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树立"哭穷赖贫"可耻,实干脱贫光荣的信念,带动贫困户克服"等靠要",甩掉"贫困帽"。目前,全镇共开展"两评"53次,举办"讲讲我的脱贫故事"26场次,"道德讲堂"18场次,评选出进步贫困户119户,卫生先进户126户,颁发奖品300余件。

  随着"晚(早)间会"的全面铺开和扎实推进,既锤炼了干部队伍,密切了干群关系,又培养了一批政策明白人,贫困户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明显提升,树起了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全镇呈现出比学赶超、向善向上向好的浓厚氛围和户户想发展、人人争脱贫的良好局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生俊东 申鸿皓 程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