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聚焦“六大模式” 拓宽增收渠道

2018年08月10日1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叶县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探索创新六大产业扶贫模式。

  创业模式。引导有创业愿望、有条件的贫困户进行创业。在电商扶贫方面,开展“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活动,今年以来培训电商人员410名,其中贫困户63名,23名贫困户自主创业开办了网店。到户增收项目扶持贫困户1919户,发放资金达480.87万元,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

  务工模式。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厂打工。中蔼万家服装加工项目在全县布局1个中心基地和25个卫星工厂,目前已入驻12个,带贫175户。利用产业二次分配,动员社会力量扶贫,村集体经济收益开发农村管理员岗位4565个,平均每个岗位年收入4200元;中原农险宣传员1200名,每人每年收入1513元;90名转移就业服务管理员,每人每月1300元;100名护林员,每人每年不低于5000元。

  政融保模式。采取政府+金融+担保模式,引进龙头企业带动主导产业,政府负责政策引导和融资增信,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担保机构提供融资风险担保,以自然灾害保险保成本和市场价格指数保险保最低收入来保障群众收益。比如与河南广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实施万头生猪代养产业扶贫项目。该公司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代养1头生猪,5个月为一期,合作期限五年,贫困户每年可收益1000元。

  收益分配模式。建设148个村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每个厂房年租金3-5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可直接用于救助贫困户。120个贫困村建设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可使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益5-6万元,资金收益首要保障建档立卡“三无”贫困户,其余部分用于救助贫困户和产业扶持等。

  互助金模式。叶县作为全国互助资金试点县,建立了171个社区资金互助社,已持续健康运行11年,主要为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产业提供资金支持。目前,互助社资金总规模达到6079万元,已累计发放借款66420笔,扶持农户103403人次,总额3.18亿元,其中贫困户44930户次、60852人次,金额达2.03亿元。

  救助模式。河南国润牧业在辛店镇岗王村建设万头肉牛项目,每年直接资助贫困户1000户,每户3500元;叶邑镇万头肉牛基地建成后又可每年直接资助贫困户1000户,每户3500元。任店镇春晓生态循环农业产业扶贫基地救助贫困户66户,每户每年1200元。(蔡长伟 范长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