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狠抓教育复兴 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8月10日10: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去年以来,叶县狠抓教育复兴,补短板、夯基础、抓质量、促提升,以教育复兴助力脱贫攻坚。

  细化措施促复兴。在大量考察、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就提升质量、管好队伍、建好学校等方面,研究出台了《叶县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20年)》、《关于加强教育系统人员流动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等13个配套文件。提出了“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以规范队伍管理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基础建设为保障”的基本思路,确立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县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体制机制和保障措施。

  狠抓质量促复兴。为打好质量提升攻坚战,抽调能力强、业务精的优秀同志成立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管理办公室。在此基础上,又层层选拔92名骨干教师成立了专业指导组,对全县中小学进行全方位指导。采取逐校调研、专家指导、学习观摩、定期召开质量分析会等形式,科学规范教育教学工作,力促质量提升。今年高招,一本上线822人,比去年净增130人;中招600分以上128人,比去年净增59人,高中招成绩均创历史新高,成绩喜人,令人振奋。

  攻坚项目促复兴。把项目建设作为复兴教育事业的重中之重来抓,抢抓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机遇,以“改薄”“维改”和教育PPP项目为抓手,认真落实项目责任制,建立督查惩处、重点项目挂牌销号、驻点督导、定期报告等机制,倒排工期,抠死进度,集中力量打好项目建设和均衡发展攻坚战。

  强化队伍促复兴。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实施校长末位淘汰制,切实增强了校长复兴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严把教师流动关,严格考勤,规范请销假制度;引导全体教师树立教科研促教学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问题”即“课题”意识,深入进行教学研究;突出师德师风教育,扎实开展“师德活动月”、“最美乡村教师”评选、“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演讲及征文比赛等活动,全力打造“德艺双馨”教师队伍。同时,以“国培”、“省培”、“市培”和“县培”为抓手,全面加强教师培训,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150余次的信息技术、素质提升等培训,受益教师万余人次,极大提升了教师专业素养。

  改革创新促复兴。建立激励机制,采取差异化的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标准核算教师生活补助额度,按照每月60—400元的标准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建立“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切实提高教师待遇,使教师安心从教,全县广大教师干劲十足。推进办学体制改革,注重民办教育发展,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奖励办学质量较好的民办学校。一年来,已批准建立了仙台镇辰星学校等一批民办学校,全县公办与民办教育协调发展的局面基本形成。

  行业扶贫促复兴。结合行业特点,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大局,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和“五个一”活动,聚焦精准,加强督查,利用双休日,广大教师走村入户,宣讲政策,辅导学业,确保精准资助零差错,力保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而失学,受到广大贫困家庭的一致好评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蔡长伟 范长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