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卢氏法院执行干警深夜百米冲刺擒“老赖”

2018年08月10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30日夜11时许,卢氏县法院办公大楼五楼执行局依旧灯火通明。执行干警们还在加班整理卷宗、录入信息、报结案件。突然,执行指挥中心的电话骤然响起,有人举报在灵宝某宾馆发现长期躲避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李某行踪。执行实施三团队团队长张海龙立即将情况向局领导做了汇报,协调安排车辆。半小时后,一切准备就绪,张海龙带着两名干警踏上了去往灵宝的高速。

  汽车一路飞驰,凌晨一点,到达目标所住的某度假酒店。根据以往执行经验,干警们先去前台查询李某所住房间号,查看开房身份证件。酒店服务员告诉他们,李某开了四个房间后就出去了,一行人还没回来,一个小时前派出所民警查过房,房间只有妇女和孩子在。干警们担心可能已经打草惊蛇,被执行人李某很有可能不会回酒店住了。

  但是,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在干警们的要求下,服务员打开了李某的房间,经查看,房间里虽然没人,但是行李还在桌上放着。干警们判断,今晚他们还会回来,等!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们把警车开到偏远处停放,三人在酒店门口进行蹲守。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看看表,已经凌晨两点了,连个人影都没进来,三个人都已疲惫不堪,但都还强打精神,困的不行了就站起来走两步提提神,然后继续蹲守。凌晨两点半,突然,一辆出租车驶进了酒店大门,干警们立即起身跟了上去,看着三名男子下了车向确定过的四个房间走去。没错,肯定是他们!干警们三步并作两步冲上去拦住了三名男子,出示证件,要求查验身份证。其中一人称没有带身份证,根据之前在酒店前台查询被执行人李某的身份信息,李某的照片与此人极为相似,干警们判断此人很可能就是被执行人李某。

  于是,干警们要求李某配合到酒店前台验证。就在酒店服务员打开电脑核对证件照片信息时,李某突然夺门而出,妄图趁机逃走,干警们立即追了出去,在后后穷追不舍,在夜幕中对李某进行围追堵截。酒店地处郊区,院落树木众多,地形复杂,追到一处角落,眼看已无处可逃,李某突然攀上了旁边的悬空钢架,企图越墙逃走。眼看李某就要逃脱,一晚上的蹲守也将白费,干警吕勇和王楠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海龙从侧翼堵截,将李某堵住。李某显然已体力不支,攀不上去,干警们趁势上前将李某拉了下来,将挣扎反抗的李某制服,强制带上警车后,迅速驶离现场返程。

  一路上,被执行人李某态度强硬,仍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拒绝履行判决义务。面对如此顽固不化的被执行人,只能拘你没商量!回到卢氏,例行体检后,执行干警将李某送至拘留所办理完羁押手续,已经是凌晨四点钟了。

  这一夜,注定无眠,这一夜,惊心动魄。这是一次智慧与经验,执着与信念相结合的深夜抓捕。其实,这也只是卢氏法院执行工作中一个普通的夜晚,一次平常的执行行动...... (宋健 吕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