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刁家乡:“雨露计划”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

2018年08月13日10: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1日,中牟县刁家乡2018年度雨露计划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开班仪式如期举行,该乡河田村30余名贫困人口、种植能手、创业致富带头人及农民技术员参加了培训。

  据悉,刁家乡2018年度雨露计划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由乡党委、政府主办,委托郑州市志成职业培训学校承办,计划投入培训资金20万元,分14期进行,每期培训4天,共安排336课时,计划培训500人。

  刁家乡政府相关人员介绍,本次培训坚持“志智双扶”的原则,结合各贫困村产业发展实际,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主要围绕大棚和露天瓜果蔬菜种植及病虫害防治、养殖业转型升级、家政服务等内容开展。

  为方便群众参加学习培训,“雨露计划”采取入村上门集中培训的方式,提高群众参与度。同时,为提高培训时效,14期培训以贫困村为中心,辐射周边非贫困村群众参与,压茬推进,分村同步进行,计划一个月内结束。旨在通过扶技、扶志、扶智,鼓励全乡群众尤其贫困家庭充满信心,不断学习,掌握一技之长,早日实现稳定增收脱贫致富。

  在培训课堂上,大家认真听讲,详细做好笔记。课后积极和老师交流,请教疑惑。贫困户赵国中说,“希望这样的培训多一些,不出家门就能学会技术,太好了。”

  另一位学员韩爱玲说,这种进村传授技能的方式很适合农村妇女,既不耽误学习,还能照顾家庭。希望通过学习培训掌握技术实现就业,以前只顾几亩地,也不了解外面哪些行业好赚钱,哪些行业容易进入,都没想过干啥职业能挣更多的钱。听了老师的课,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信心了。

  还有种植户学员表示,很渴望了解市场动向,及时掌握市场行情,希望有专家能够对农田种植进行技术指导。(王君杰 杨彦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