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开展“百企帮百村” 万众聚力促脱贫

2018年08月30日10: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全面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创新完善社会扶贫体制机制,提高工商业参与扶贫工作质量,长垣县按照“政府引导、因地制宜、互利共赢”的原则,多措并举,进一步深化“百企帮百村”活动,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确保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健全配套设施 改善村内环境

  “真的太感谢银河公司、太感谢范总了,给我们村里修了路、建了广场、硬化了街道人行道,让村民出门方便了不说,还能去广场下下棋、跳跳广场舞,我代表村民向您表示感谢。”7月18日,在位于长垣县的银河公司一楼大厅,长垣县佘家镇苗找寨村支部书记王忠礼紧紧握着银河公司董事长范国栋的手,连连致谢,并与驻村第一书记常伟欣将写有“精准扶贫福泽乡邻 无私援助村民感恩”的锦旗送到了范国栋手中,对银河公司为苗找寨村实施的帮扶项目表示感谢。

  据了解,在长垣县“百企帮百村”活动中,银河公司对口帮扶佘家镇苗找寨村。结对帮扶工作开始后,该公司董事长范国栋多次带领公司扶贫专干深入苗找寨村贫困户和村民家中,详细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和村里存在的问题,并根据摸排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该公司拿出100余万元,从村里的配套设施建设入手,实施了苗找寨至连庄道路200米硬化、党群文体广场、苗找寨及自然村街道两侧硬化等项目。目前,苗找寨村文体广场、道路及街道两侧硬化均已经完工,绿化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正在进行土地整理,明年春天开始栽植绿化苗木。

  帮扶工作开始后,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和资金及时到位,项目施工进展顺利,极大地改善了村里的环境和村容村貌,受到了该村群众的一致好评。文章开头的一幕是村民们在用最淳朴的方式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

  设立扶贫车间 实现“造血”式脱贫

  “自从村里建了扶贫车间,我就成为了这里的工人,每月能按时领到工资不说,让我真正体会到了要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的成就感。”长垣县赵堤镇小渠村一名贫困户高兴地说。

  该村的扶贫车间是宇达制衣公司设立的,目的是大力发展服装产业扶贫工程,助力贫困乡村脱贫致富,让留守妇女能在家门口工作挣钱,早日脱贫奔小康。目前,该公司已经在贫困村设立扶贫车间16个,吸收周边村庄里的留守妇女来这里工作,其中不少是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妇女。据了解,扶贫车间实行计件工资、按劳计酬,工人月收入在1000元至3000元不等,实现了“造血”式脱贫。

  开展“百企帮百村” 推动扶贫见实效

  “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是在尊重企业和帮扶村意愿的基础上,组织发动企业和帮扶村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村企共建,同时发挥企业独特优势,帮助贫困村增强‘造血’功能,促进贫困村可持续发展,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长垣县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在“百企帮百村”活动中,长垣县积极探索活动开展的新模式,立足当地的资源条件、经济发展现状和产业发展优势,结合企业自身优势,探索村企合作共建的有效形式和途径,破解组织不严密、部分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帮扶效果不满意的问题。同时,引导企业与帮扶村建立紧密的利益链接关系,在项目开发上做到优势互补,在利益分配上做到互利共赢,在社会荣誉上做到共建共荣。

  “百企帮百村”活动主要是帮建一些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安置一批贫困人口就业、带动一批贫困户创业、扶持一些村集体经济项目、资助一批无劳动力的贫困户。活动积极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通过交流会、现场观摩会、专题宣传等形式向社会推广,还将根据“百企帮百村”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优先推荐成绩突出的民营企业和个人参加省、市、县各类社会扶贫评选表彰活动,以及优先推荐“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模范称号”等。

  目前,长垣县的贫困村均已实现了企业帮扶全覆盖。(李俊彦)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