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三增一补两就业”织密精准脱贫网

2018年08月30日1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长垣县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精准脱贫攻坚战,围绕困难群众增收、保障、创富,探索实施“三增一补两就业”312脱贫模式, “输血”“造血”并举,织密精准脱贫网,使该县贫困发生率由7.2%下降至2.65%,稳定脱贫7868人。预计到2020年底,将实现全县约2.8万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

  “三增”并举 让贫困户获得感满满

  脱贫攻坚战,增收是关键。“我县通过信贷增收、光伏增收、到户增收覆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措施到户到人、项目到户到人、增收到户到人,切实提高贫困户收入。”长垣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

  近日,在河南省绿之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举行的入股贫困户分红仪式上,赵堤镇后刘村贫困户翟巧玲,领到第一季度的450元分红后笑呵呵地说:“真没想到,小额贷款入股这么快就有分红了,每年1800元的分红成了我们稳定的收入,这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呀!”当天领到分红的有36户贫困户,他们之前将每户3万元的小额贷款,以入股的形式投入到该公司,每季度获得一次分红,这是第一次领分红款,他们都是一脸灿烂。

  长垣县在促进贫困户增收上,认真落实中央、省扶贫小额信贷助推脱贫攻坚要求,发挥金融扶贫放大效应,通过户贷户用、户贷社用、企贷企用的形式,实现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扶贫全覆盖,让贫困户通过自身发展生产或参与分红、生产劳动的形式实现增收脱贫。

  “党的扶贫政策好呀,前年俺家加入长垣县鲁豫生态合作社的葡萄种植到户增收项目,两年分红3400元。去年又加入了网箱养鱼扶贫项目,两年能分红6000元。俺家还加入了光伏发电项目,一年又可以分红2300元,这些分红对我们贫困户来说就是实实在在的增收。”6月21日,武丘乡滩邱村贫困户李春燕激动地说,她的丈夫去世,儿子又患有尿毒症,生活困难,但一系列增收举措,让李春燕看到了希望,感受到了温暖。

  李春燕所说的分红项目是该县实施的光伏增收和到户增收,该县紧抓国家光伏扶贫工程建设机遇,深入实施光伏精准扶贫,帮助贫困群众开辟稳定、可持续的增收渠道,让参与该项目的贫困户每年收入不低于2000元。与之并驾齐驱的是到户增收项目,该项目是我县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基础性作用,依托卫材、起重等支柱产业,探索出的“龙头企业+贫困户+政府”的产业扶贫模式,即政府投入扶贫资金,实施到户增收项目,企业将扶贫资金用于基地建设、生产与经营,并参照银行利率标准为贫困户发放帮扶资金,每三至四年一个周期,保证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三增”并举,切实增加贫苦户收入,让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有保障。

  精准补贴 用健康扶贫啃下“硬骨头”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健康扶贫属于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面对因病因残致贫这块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长垣县在创新补贴举措、提升健康扶贫精准度上下功夫,让疾病不再是贫穷的理由。

  “真没想到报销比例这么大,我住院做手术,住院治疗费用我自己没有掏多少钱,国家的扶贫政策是真好!”6月22日,芦岗乡大付寨村的贫困户陈秀丽激动地说,一个月前,她因胆囊结石需要住院,可是担心住院费用太高,一直拖着。该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驻该村第一书记唐永民知道后,向她讲解该县健康扶贫政策,鼓励她去住院治疗。“还真是像唐书记说的那样,我在县人民医院享受到了先诊疗后付费,出院结算时总费用是4000来块,我自费的寥寥无几。”陈秀丽说。

  据了解,该县为进一步减轻贫困群众医疗负担,在落实健康扶贫八重保障的基础上,严格控制县域内贫困户诊疗自费费用,要求县域内县级医疗机构对贫困人员住院自费部分必须控制在5%以内,县域内乡镇卫生院自费部分控制在1.5%以内,经各项保险报销、民政医疗救助后自费费用仍比较高的,经审核批准,县扶贫基金实行兜底报销,让贫困人口不为看病发愁。同时,我县在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基础上,用足用活残疾人就业帮扶政策,开展结对帮扶,每月给予帮扶补贴不低于200元/人,确保贫困残疾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促进就业 全面开启“造血”模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长垣县着眼志智双扶,引导贫困家庭劳动力树立正确就业观念,并着力拓宽就业举措,通过政府调控公益性岗位和社会提供产业岗,让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脱贫致富。

  6月22日一大早,在芦岗乡大付寨村,贫困户王修民就开始清扫街道了。“这点儿保洁员的活对我来说不算什么,但每个月俺家就能多收入500来块,这多亏了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驻俺村的工作队了,他们给我安排了保洁员的岗位,让我靠自己的双手增加收入。”王修民说。王修民今年65岁,妻子患病,家庭困难,他虽有一定的劳动能力,但因为年龄较大,不能外出打工。两年前,驻村工作队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就通过调控公益性岗位,让他做起了村里的保洁员,通过劳动取得收入,王修民很满意自己的工作。

  其实,在长垣通过政府调控实现就业的贫困户,不仅有保洁员还有协管员、护林员、保安员等岗位,这些公益性岗位极大地促进了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该县还依托起重、卫材、服装加工等优势产业,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444家企业结对帮扶444个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通过在乡村设立扶贫车间、建立产业基地等,为贫困人员提供产业岗位,引导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零距离就业。

  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长垣县用“三增一补两就业”的312脱贫模式,织出了一张精准脱贫网络,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这场精准脱贫攻坚战。 (张彦华)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