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食药监局开展乡镇卫生院社区零售药店专项检查

2018年08月13日10: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加强对乡镇(村)级药品储存的管理,保证药品质量,保障公众用药安全,近日,中牟县食药监局对乡镇卫生院、社区零售药店等涉药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以乡镇卫生院、药店药品购进渠道、储存条件和日常管理为重点。一查乡镇卫生院、药店是否制定药品购进、验收、储存、养护、调配及使用质量管理制度;二查是否配备药品质量管理人员;三查药品购进渠道是否合法,药品验收记录是否真实,药品储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四查有无使用过期、失效药品等情况;五查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和特殊药品复方制剂购销情况。

  检查发现,大多数乡镇卫生院、零售药店质量管理和经营行为基本规范,药品的储存养护、 处方药销售等符合规定,但也有极少数药店存在药品陈列摆放不规范、拆零药品登记不全、记录不规范等现象。执法人员责令限期整改,现场对乡镇卫生院、社区零售药店相关人员宣讲了药品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

  截至目前,中牟县食药监局共检查乡镇卫生院21家,药店27家,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未发现过期、失效药品药品。通过此次检查强化了涉药单位药品安全意识,规范了药品及医疗器械保管与储存,消除药品安全隐患。

  据了解,下一步,执法人员将在执法过程中进一步发挥药品监管工作,不定期、不定时的,对药品存储条件差、日常管理混乱的相关涉药单位,将进一步加大抽检力度、日常监管强度、和专项检查工作,为全县人民群众的安全用药提供坚强的保障。(王君杰 杨建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