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林业局多方协调资金 改善贫困户生活条件

2018年08月14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2日上午,记者在鲁山县土门办事处叶坪村看到,道路干净整洁,树木郁郁葱葱。贫困户丁霞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好啊!俺现在住的房子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生活是一天比一天好。”

  丁霞是土门办事处叶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体弱多病、没有固定收入,生活贫困拮据。2016年,鲁山县扶贫工作有序开展,县林业局与她建立了帮扶关系,了解了她致贫原因,制定了帮扶措施,多方协调资金、想方设法改善生活条件,为其争取了天然林禁伐补助资金。

  据介绍,鲁山县土门办事处叶坪村有178户,662名群众,耕地面积257亩,目前,该村有贫困户44户、贫困群众129人。

  叶坪村村属于该县西部山区,耕地面积较少,村民吃水、出行非常困难。鲁山县林业局积极协调实施易地搬迁工程,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帮助贫困户老人办理了农村低保、大病保险、伤残补贴等,还利用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等项目,使贫困户生活得到补助改善。贫困户刘大中逢人就乐呵呵地说,“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真是好!”

  “帮扶贫困户解决困难是我们驻村干部的职责和任务,下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做好林业生态扶贫,落实各项扶贫措施,助民增收致富。”该局局长李瑞琦说。

  据了解,鲁山县林业局同叶坪村结成帮扶对子了,先后为贫困户安排公益岗位 15 人,聘用生态护林员11人,开展职业技术培训43人,发放教育补贴22户,给予困难救助19户31人,大病救助9户46人,落实金融扶贫44户,光伏扶贫9户,到户増收17户,就业带贫46户;送去各类实用书籍100多册,建起了200平方米村室文化墙,建成脱贫致富光荣榜,清理村中心道路3000米,平整清理村庄小巷5条,粉刷墙壁1000多平方米。该局还协调资金,建成200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蔡长伟 师红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