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扶贫社工服务站助力贫困儿童健康快乐过暑期

2018年08月14日13:46

来源:大河网

webwxgetmsgimg (4)

  大河网讯 “通过学习和与老师的现场角色扮演体验,我们以后一定注意日常行为,耐心倾听孩子们的心声。”8月10日,在鲁山县下汤镇十亩地洼村扶贫社工服务站,该村的家长们参加过该服务站举行的“正面管教 智慧父母”贫困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后纷纷表示,以后会为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创造良好家庭氛围。

  扶贫社工服务站是鲁山县民政局引进“牵手计划”下汤镇十亩地洼村的社工服务项目,由叶县心天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尚德社工建立的鲁山县尚德社工下汤服务站。该社工服务站为帮扶该村贫困家庭儿童解决在生活、心理、安全和成长教育等方面存在困难和问题, 开展了为期40天的“阳光向日葵”贫困儿童暑期助长活动。

webwxgetmsgimg (5)

  活动中,叶县心天地社会工作中心的两名社工以村部的社工服务站为依托,每天为孩子们开展暑假作业辅导、艺术兴趣培养,手工智力开发,心理与人格成长辅导、安全自护能力提升等成长服务,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健康、积极、阳光成长。

640

  服务站在调研中了解到十亩地洼村贫困家庭孩子父母大多自身文化水平有限,生活能力不足导致孩子缺乏教育引导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后,服务站为帮助贫困家长更新教育理念,学习新的教育培养技能,特邀督导老师举行了“正面管教 智慧父母”贫困家庭教育知识讲座。

webwxgetmsgimg (3)

  在当天的知识讲座中,督导老师通过角色扮演体验被指责抱怨的感受,教会家长体验孩子的感觉,体验分享被鼓励,接纳的感动,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学习日常行为惯倒表,培养自我管理能力。贫困家庭家长们通过与老师现场交流,解疑答惑,增强了自我力量。

webwxgetmsgimg (2)

  据叶县心天地社会工作中心苏松介绍,该服务站在为期40天的“阳光向日葵”贫困儿童暑期助长活动中,从儿童青少年老人服务入手,最终促进个人、家庭、社区共融共生的工作理念,探索制定了社工扶贫工作模式和精准扶贫工作流程,在扶贫社工服务站,开展了”花儿朵朵开——留守儿童之家社工服务“、“夕阳亦美——留守空巢老人社工增能服务”、”阳光向日葵——贫困儿童暑期助长计划“和“添翼飞翔——贫困家庭赋权增能社工项目”,这些服务项目为留守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慰藉、就医陪护、健康保健、疾病康复、文化娱乐等专业服务,满足老年人日常生活所需,协助就医、康复训练,提供社工专业辅导与活动,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解决子女外出工作的后顾之忧,获得村民的一致好评。(蔡长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