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农业科技服务团走村串户 科技扶贫助力村民致富

2018年08月14日13:50

来源:大河网

下载 (1)

  大河网讯 “你好!程老师。我的鸡有病了,快点来看看吧。”“好,今天上午我就去。”8月13日上午,郏县茨芭镇竹园沟村种养大户张首亮给该县农业科技服务团团员程保伟打电话。

  程保伟赶到以后,经过观察、分析、解剖,诊断为鸡球虫病,原因是近期雨水较多,地面潮湿引起的,建议他用些地克珠利进行治疗,同时建议他在鸡舍里架设竹架板,让鸡休息时不接触粪便,减少疾病的发生。通过采取综合措施,病情很快得到控制,避免了更大的损失。张首亮激动地说:“有你们科技特派员做技术后盾,我们种植、养殖更有信心了。”

  据了解,张首亮承包有100多亩核桃园,程保伟自从2016年10月作为农业科技特派员到该村服务以后,就与张首亮进行了结对帮扶,联系果树专家对他果园的管理与修剪进行技术指导,并建议他在果园里饲养柴鸡。目前张首亮饲养柴鸡6000多只,其果园也发展成为高效、有机、循环农业,每年可以增收10多万元。

下载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帮助群众掌握一定的科技知识、实用技术,大力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去年7月,郏县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县科技局从县畜牧局、县农业局、县林业局等单位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同市科技局下派的农业生产专家一道,组成20多人的郏县农业科技服务团。服务团成员结对帮扶全县60个贫困村,并在村里张贴公示牌,公开农业科技服务团成员姓名、联系方式,方便群众随时联系。

  郏县农业科技服务团自成立以来,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扶贫活动。

  养殖专家对东姚村蛋鸡养殖户姚书钦、姚国锋,北竹园柴鸡散养户李占轻等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果木专家对产业扶贫基地——锋瑞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帮助恒盛农业开发公司诊断与治疗核桃树病虫害……

  服务团成员每周平均5天在村里忙,能解决的技术问题当场解决,比较复杂的,组团研究对策或者邀请更高层次的专家进行指导。市农科院韭菜育种专家尹守恒到安良镇水泉村、山头张村进行现场指导,市农科院退休园林专家彭领、植保专家陈喜才为群众开展梨、桃、核桃冬季修剪技术培训,并举办了郏县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班,200余名创业致富带头人接受了培训。

  为帮助农民稳定脱贫,服务团成员通过自建产业基地扶贫、联建产业基地扶贫和借用产业基地扶贫等方式,引导、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市第一届乡土拔尖人才、服务团成员郭亚培利用自己掌握的富硒农作物种植技术,与堂街镇、长桥镇等10多个贫困村的2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产业扶贫基地扶贫带贫协议,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小麦良种、硒肥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待小麦成熟后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并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截至目前,郏县农业科技服务团共组织农业科技会诊61次,开展农业推广服务316次、调研集体经济发展78次、农技咨询服务959次、入户帮扶422次、培训活动300余次,发放农技宣传册4732册,服务群众12000多人次,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蔡长伟 王自行 郭聪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