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徽汝汝窑:让汝窑走进千家万户

2018年08月14日13:51

来源:大河网

1

  大河网讯 8月9日下午,位于宝丰县产业集聚区的产徽汝汝窑文化传播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工匠们正井然有序地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劳作。拉坯机前,黝黑的瓷泥在师傅们灵巧的手中旋转翻飞,嬗变成为造型婉约精美的玉壶春瓶;窑炉旁边的展架上,一排排不同造型的素胎,正翘首期盼着与炙热炉火的约会,收获那天青色的累累硕果......

1 (1)

  “公司经过一年来的探索发展,已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可喜势头。”该公司负责人郭妍君介绍,徽汝汝窑是一家集生产、研究、开发、收藏、展览、销售、交流为一体的汝窑文化传播公司,拥有小型试烧窑两口、气窑、电气混合窑等先进制瓷设备。公司以生产传统汝瓷及日用瓷为主,是宝丰县规模较大的汝窑生产企业之一。

  据介绍,一年来,公司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建设一流的标准化生产车间,打造从原料到成品高度自动化的生产模式,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

  “传统作坊瓷泥沉淀到压饼需要数天,而在我们的自动化设备上仅需20分钟,成本节支率在20%以上。”技术员侯傲磊说。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据了解,徽汝瓷业与上海硅酸盐陶瓷研究所、平顶山学院等科研机构、院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致力打造汝瓷科研平台,为企业发展注入科技活力。同时,与王君子、马聚魁、王国奇等汝瓷界知名大师签订合作协议,聚众人之力研究、开发汝窑天青釉产品的新局面。公司还广聚英才、招贤纳士,景德镇陶瓷大师、高校毕业生等一批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形成强力的人才队伍,并加强与江西景德镇、浙江龙泉、广东石湾等瓷器生产基地交流合作,多次联合当地汝窑企业参加国内外陶艺大展、青瓷大会等,公司表示将为推动宝丰县汝窑文化传播、陶瓷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有了人才队伍的支撑,企业发展扬帆破浪,一日千里。

  经过不断努力,该公司在烧制方面极大地解决了试烧、素烧、釉烧等火候不同、成分不同带来的问题,使成品率提高到了95%,从而达到了节能降耗的目的,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郭妍君说,目前,宝丰县作为中国汝窑遗址发祥地,陶瓷产业发展蒸蒸日上,传承发扬汝窑文化大有可为。为此,徽汝汝窑公司将以科技为支撑,不断提升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以规模化生产日用瓷为目标,力争早日让高贵神秘的汝窑瓷器走进千家万户,把宝丰这张“中国汝瓷之都”的金名片叫的更响!(蔡长伟 李赛楠 张亚东 傅瑞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