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梨产业催生“梨专家” 微电商领跑大市场

2018年08月14日13: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咱这儿的黄金梨8月中下旬就进入采收期了,俺已经通过电商渠道提前与客户签订了380吨黄金梨销售供货合同,第二批的合同期是8月下旬,今天就是跟大家商量供货问题……。”

  日前,被称为“梨专家”的东风村种梨大户、河南省人大代表郑海鸥正在前荒村与梨农们现场商讨黄金梨科学包装、批量销售事宜。

  梨产业催生“梨专家”,微电商领跑大市场。眼下,在豫西南最大的黄金梨生产基地——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象郑海鸥一样钻研黄金梨种管新技术,开拓销售渠道,带领群众同步迈入国内国际大市场的“梨专家”正成批涌现。

  2002年,该镇农民高山峰率先把黄金梨种植引入博望镇,在居住地东风村种植500多亩,进入盛果期后,亩效益近30000元。在其示范引路和镇党委、政府引导扶持下,全镇梨园面积迅速发展到2.3万亩。由于全面推广梨树种植管理新技术,梨果质量明显提高,先后获得了有机、无公害果品认证。随着黄金梨面积的扩大,产量逐年提高,卖难问题日渐突出。面对产销矛盾,该镇专门成立了特色产业办公室,一方面从拉长产业链条入手,引进了黄金梨加工技术,建成一座大型梨汁饮料厂,支持农民新建冷贮保鲜库300多座。另一方面积极疏通销售渠道,构筑电商销售和网络销售平台。牵头成立了电子商务协会,与米多、京东、淘宝、一亩园等知名电商企业建立稳固的购销关系。同时,鼓励支持郑海鸥、曾宪伟、何永建等懂技术、会经营、擅长网络营销的知识型农民建立自己的微电商团队。这批“梨专家”在种植、管理等环节为梨农提供服务。在积极协调对黄金梨进行无公害、有机产品认证的同时,自行购置检测仪器,对每批外销果品都实行先检测之后,再对合格梨果装箱、外运。

  去年被补选为河南省人大代表的郑海鸥曾是一家外企翻译,2014年返乡帮助公公高山峰管理500亩梨园。她自行设计配方,自行生产专用施合肥,推广一整套无公害栽培技术,并发明适合长途运输的特种包装箱(盒),通过网络和亲朋关系沟通,与米多、淘宝等多家知名商家建立了购销关系,还建立了自己的微电商团队。连续3年实现黄金梨提前预订、网络直销。王岗村的何永建、张艳夫妇原在西安外事学院任教,2016年辞职返乡经营300亩黄金梨园,每到黄金梨即将成熟季节,夫妻俩就通过手机网络直播与商家互动,不但产品卖得快,而且每年都主动帮助乡邻卖梨30000公斤以上。

  去年,该镇的黄金梨采收入库不到两个月,便基本销完。临近春节,针对个别梨农因前期惜售导致梨果积压的问题,郑海鸥等通过网络互动,不到5天就销售一空。

  “这次提前预约的仅有380吨,8月中旬就得供货,还有三家大客户也下了定金啊!”郑海鸥对今年的黄金梨销售信心十足,正所谓“金梨还在树上挂,远方已定好婆家”。该镇一批“梨专家”正运用自己技压群芳的本领和闯劲把黄金梨产业越做越强。(生俊东 李善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