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平顶山分行票据池业务创佳绩

2018年08月14日14: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工行平顶山分行将票据池业务作为拓户创收的重点产品来抓,加大宣传力度,实施精准营销,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上半年,该行新增票据池客户177户,票据池质押金额17.7亿元,均在河南工行系统排名第一位;办理票据池融资业务7.96亿元,占河南工行同类融资额的55.26%,排名第一位。

  工行“票据池”业务是一项集灵活性、综合性、流动性、实用性较高的金融产品,是工行为广大企业客户提供的一项重要金融资产整合管理服务,企业客户(集团客户包含总部及成员单位)可将票据资产存放于工行,实现票据资产信息的集合管理,同时客户可以将票据资产质押于银行,形成担保额度用以办理各项融资业务,实现票据资产的集约化使用。

  近年来,工行平顶山分行结合辖区内加工制造企业多、票据结算量大的市场特点,积极加大“票据池”业务推广普及力度,帮助企业提高资金周转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在去年末对现有资产池业务产品进行认真梳理的基础上,该行确定将网上票据池质押融资作为解决客户难题的切入点,加大营销推广力度。

  由于票据池质押网上融资自助提款功能的实现,共涉及到前台NOVA系统(结算、保证金账户开户)、公司与法人客户营销系统(设定票据池协议)、电子银行内管系统(为企业网银端开通票据池功能)、全球资产管理系统(建立信贷关系、开通网络融资权限)和企业客户网银(客户实际操作),需银行和客户共同设置、操作才能完成。在上线过程中,遇到了“客户信贷关系的建立、内管系统功能的开通、上线客户类型的选定、入池资产银承的审定、网上融资功能的开通、票据押品档案的新增、客户贷款账号的匹配”七大难题,在该行业务人员艰苦攻关和上级行大力支持指导下都一一化解,最终实现第一笔票据池质押网上融资自助提款,拉开了该行票据池业务快速发展的序幕。

  在第一笔票据池质押融资成功后,平顶山分行积极开展专项业务培训,集中组织客户经理及相关业务人员对《票据池产品手册》《网上票据池质押融资操作流程》等规章制度、业务流程进行系统性学习,切实做好“让员工了解自己的产品”,为业务的顺利开展夯实基础。

  同时,该行迅速组织客户经理梳理辖内票据量大、有融资需求的客户、存量信贷客户、集团公司供应链客户为目标客户,在全辖范围开展了票据池业务复制推广活动,逐户分解到人,全面推介票据池质押线上融资操作便捷、放款快、期限灵活等优势,获得客户青睐,增大了客户的黏性,也带动了相关业务发展,取得较好效果。(蔡长伟 王水记 李朝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