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经开区大杨庄村贫困户晒出亮眼“收益单”

2018年08月14日14: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数着哗啦啦的收益款,杨玉江笑得合不拢嘴,逢人就夸党的扶贫政策好。先说新乡市永祥纺织有限公司的扶贫项目。杨玉江一家4口人,每年每人可分1540元,一年下来就是6160元,上半年已分红3080元。新乡市智联新能源有限公司锂电池组装项目,每人每年分红423.5元,全家每年应分红1694元,上半年已分847元。新乡市华之康农业种植合作社的花卉苗圃和食用菌项目,每人每年分红654元,全家每年应分红2616元,上半年已分红1308元。新乡市“臧营桥食品”也带来收益,全家每年分红至少2200元,上半年已分红1100元。

  再说低保政策。老杨全家享受低保政策,每人每月190元,全年全家收入9120元,上半年已收入4560元。用电也有补贴。每户每月补贴10度电,老杨家每年应补贴67.2元,上半年已补贴33.6元。最后是残疾补贴。爱人每月60元,一年720元,女儿每月120元,一年1440元。上半年,母女俩已领取1080元。几大项算下来,老杨说,一年合计26000多元,平均每人年收入超过了6600元,而上半年就到手了13208元。“好政策带来好日子,搁以前咱都不敢想。”他说。

  确实如此。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提起这个家,别说老杨自个儿叹气,村里街坊也摇头——一家4口人,爱人四级残疾,女儿二级残疾,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据了解,大杨庄村是新乡经开区唯一的省级贫困村,全村有45个贫困户、126人,脱贫攻坚任务不轻。怎么让杨玉江这类贫困户快速脱贫、稳定脱贫?在新乡经开区管委会的帮助下,村党支部书记杨素敏带领村干部找到了路子。他挨个儿走访贫困户、讲解完党的扶贫政策后,总不忘说,拔穷根、摘穷帽,靠外来输血不如内生造血,产业扶贫是关键,金融扶贫是活水,人还得有干劲儿。

  新乡经开区主导产业优势明显。新上马的智联新能源锂电池组装项目,实施后可带动该村45个贫困户、126人。

  每人每年分红423.5元;新乡市华之康农业种植合作社的花卉苗圃和食用菌项目,可带动该村27户107人每人每年分红654元;新乡市“臧营桥食品”“华洋纸塑”的扶贫小额信贷带贫合作协议,每个贫困户年收益不低于2200元。

  杨素敏说,目前,该区大杨庄村贫困户每户实现4个产业扶贫,项目覆盖产业项目叠加度为300%,每户年均收益10911元,为大杨庄村脱贫摘帽和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生活慢慢好起来,环境也得变一变。该区大杨庄村把脱贫攻坚与环境整治紧密结合在一起,对45个贫困户,每旬举办一次培训班,通过精神扶贫让贫困家庭改变观念、提高觉悟,充分激发内生动力。现在,“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贫困户越来越多,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美了。

  为鼓励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村“两委”在每旬举办的培训班上,还对贫困家庭环境卫生进行现场评比,获得一、二、三等奖分别奖励30元、20元、15元,让贫困户真正享受到了劳动的价值。

  “屋子扫净了好唱歌”。该区大杨庄村着力完善基础设施与公益设施建设,建设有文化广场、二级标准公厕、政策宣传栏,配备了电房、水房、卫生室、戏台;硬化村内道路700米,墙体粉饰2.6万平方米,建设文化墙1200平方米,清理旧宅陈年垃圾1500立方米。

  该区大杨庄村还主动积极行动,先后联系和承接了全市“三下乡”、河南师大新联学院“创青春”文艺下乡演出、“提振脱贫精气神”系列主题电影放映、法治知识进农户等多种多样文艺文化活动。每天晚上,大杨庄村文化广场热闹非凡,前来跳舞、聊天、散步、休闲的群众络绎不绝。(王辉 孔繁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