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县昝岗乡:小积分汇聚成“爱心港湾”大能量

2018年08月14日15: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下正值秋作物收获前的农闲季节,如何有效利用这些时间帮助贫困群众激发内生动力,实现志智双扶,这是很多地方一直在思索和解决的问题。最近,唐河县昝岗乡就利用“爱心港湾”这个有效载体,帮助贫困群众实现了人有精气神、户生新面貌。

  今年52岁的绳玉舟是唐河县昝岗乡丁庄村的贫困户。自打今年麦收种完玉米之后,他就在家一直无事可做。想出去打点零工,可是长期的腰椎疾病让他干不了重活。平日里,他就帮村里打扫打扫卫生,做点杂活。

  “每个月基本上就是扫地,多扫少扫都是那点工资,反正一分钱也不少,所以能少扫一天是一天。”在以前的丁庄村,和绳玉舟有着同样想法的贫困群众并不少,当地政府为了激励贫困群众增收而制定的公益性岗位优惠政策,就这样遭遇了执行难。

  恰逢此时,唐河县针对贫困群众的“爱心港湾”项目开始普惠八方。8月2日,丁庄村部又一次召开全村贫困户会议。会上,丁庄村党支部书记白振军郑重介绍了“爱心港湾”项目实施细则,全村所有贫困群众只要通过劳动,就能换得积分,再凭积分即可到“爱心港湾”换取物品。积分上不封顶,物品涵盖米、面、油、拖把、鞋、风扇等20余类物品。贫困户在通过劳动验收后,就会得到村委会颁发的积分券,多劳多得,少劳少得。

  10天后,丁庄村隆重举行了全村第一次积分券颁发仪式,绳玉舟一次获得20分,成为全村第一名。原来,绳玉舟在动员会后主动扛起了扫把和垃圾篓,每天天刚亮就在村内四处“找垃圾”。谁家门前乱倒了垃圾,谁家房后污水横流,他发现了都会马上制止或者处理。当问到他这次得了20分准备换什么时,绳玉舟不好意思地说:“这次我先不换,我准备多攒点分换那个150分的落地扇。”就这样,贫困户绳玉舟完成了从以前躲着干,到现在积极干的成功蜕变。

  除了积极参加集体劳动获得积分,贫困群众当月只要参加了移风易俗、孝老爱邻、励志脱贫等活动,都可以向村党支部申请积分。“爱心港湾”内所有物品也会通过社会捐赠、爱心帮扶、政府补贴等多种途径及时补充更新,确保“爱心港湾”内所有物品用得着、换得着、使得着。

  自从“爱心港湾”项目实施以来,丁庄村乃至昝岗乡全部四个贫困村的所有贫困户积极性都被充分调动,这种将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相结合,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志智双扶新模式得到了广大贫困群众和扶贫干部的广泛认可,该乡贫困村庄环境、户容户貌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贫困群众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也得到了显著提升。(生俊东 周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