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涧西区结对嵩县脱贫攻坚 项目帮扶“拔穷根”惠民生

2018年08月15日08:05

来源:大河网

  ▲黄庄乡三合村“六改一增”项目给贫困山区群众生活面貌带来了巨大变化 高德权 摄

  □河南日报洛阳观察记者 田宜龙 河南日报通讯员高德权 吴永亮 朱晓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8月8日,在伏牛山写生基地——嵩县黄庄乡三合村的村民王翠粉家里,她满脸笑容地指着正在装修的房子,对前来探访的涧西区委有关负责同志说:“都快住上新房了,俺家变化可大啦!感谢党和政府关心俺贫困户,日子会越来越好。”

  三合村“六改一增”是涧西区对口帮扶嵩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项目之一,给贫困山区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按照洛阳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涧西区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嵩县,大力探索项目带动扶贫、督查保障扶贫的模式,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迈向深入、取得实效。

  1

  “督查+调研”摸清底数找准路

  精准扶贫,在于扶贫对象要摸精准,帮扶路子要找精准。

  2018年,涧西区对口帮扶县调整为深度贫困县嵩县。涧西区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成立了区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并亲自研究部署,专职副书记具体主抓推动,确保了对口帮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迅速开局、扎实有序推进。

  涧西区采取“督查+调研”模式,由区委督查室、区委政研室共同牵头,组成专题调研组赴嵩县基层一线了解情况,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访谈座谈等形式,与当地村两委和村民沟通交流,确保得到的信息准确、资料精确。

  同时,全区43个帮扶工作队有序进驻嵩县15个乡镇的32个非贫困村,通过与村“两委”对接、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进村入户了解村容村貌、贫困底数、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详细制定工作台账,把贫困户收入情况、致贫原因、存在问题、亟须解决的生活难题等登记造册,确保全面掌握贫困群众的真实情况。

  通过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原汁原味梳理问题,涧西区共形成调研报告50余篇,梳理出产业项目、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等5个方面民生诉求30余条,分析出了致贫原因,制定出帮扶计划。

  2

  “三个一”督查确保扛牢责任见实效

  111

  涧西区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建立了“111”督查工作机制,即“一个例会、一本台账、一套体系”,确保扶贫取得实效

  扶贫就要实打实、心贴心。涧西区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建立了“111”督查工作机制,即“一个例会、一本台账、一套体系”,确保扶贫取得实效。

  一个例会。每周一上午,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督查工作例会,将嵩县对口帮扶工作列入其中,听取上周进展,安排本周工作。今年以来,区委督查例会先后16次研究解决帮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通过印发《督查周报》,督促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共妥善解决帮扶工作中出现的15个问题。

  一本台账。区委督查室将各项工作逐级分解细化,建立督查台账,确定时间节点、具体要求,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建立考核制度,对工作开展好的单位给予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切实督促责任单位将责任扛在肩上、工作落到实处。

  一套体系。把对口帮扶工作纳入全区目标管理体系,明确全区各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把对口帮扶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作为部门评优评先、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指标,有效调动了全区各级参与帮扶工作的积极性。

  3

  变“输血”为“造血”项目建设让群众享受帮扶红利

  1800

  在对口帮扶工作中,涧西区把项目建设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模式,出资1800万元,先行实施第1批3个覆盖嵩县全县的帮扶项目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精准扶贫,给钱给物不如给项目,授人以渔的产业扶贫可谓“拔穷根”之策。一些贫困地区已经受惠于此。

  在对口帮扶工作中,涧西区积极探索对口帮扶新模式,把项目建设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模式,真正让贫困群众分享产业帮扶红利。

  涧西区政协在帮扶对象车村镇顶宝石村调研时,立足该村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充分挖掘资源,共同提出了以发展旅游经济为主要方向的产业帮扶计划,提升当地经济发展水平。

  按照“点面结合、长短结合”工作思路,涧西区聚焦“特色产业发展、群众生活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由区财政出资1800万元,先行实施第1批3个覆盖全县的帮扶项目。目前,涧西区投资的嵩县贫困重度失能残疾人集中托养管理中心项目,已建成3个,托养重度失能残疾人30人,其他13个托养中心已完工,正在验收中。

  因病致贫返贫是农村家庭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涧西区积极探索医疗卫生精准扶贫模式,把远程诊疗系统项目作为帮扶工作的突破口,依托辖区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帮助嵩县建设覆盖318个村卫生所的远程医疗平台,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水平,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项目完成后,村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大医院的专家服务。

  让贫困户稳定脱贫是长远之计,有了精准帮扶项目的支撑,村民们才能赚钱、真脱贫。涧西区拟投资250万元,帮助嵩县建设一座集旅游接待、景区服务、写生交流、文化展示、土特产展销等于一体的手绘小镇文化艺术中心。此外,涧西区针对三合村20户贫困户实施的“六改一增”[改院、改厨、改厕、改门窗、改墙(地)面、改照明灯、添置或更新简单家具]项目和6套特色民居项目已完成。

  此外,教育也是涧西区开展扶贫的关注点之一。区政协为车村镇顶宝石村捐赠学生桌椅152套;区人大邀请车村镇纸房村小学6名教师到东升一小开展轮训,提高教学水平。

  据涧西区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涧西区准备继续追加投资1000万元,对32个帮扶村建设一批公共基础设施和产业帮扶项目。

  “下一步,涧西区将继续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重点工作会议精神、洛阳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把政治站位提得更高、精准帮扶落得更细、脱贫质量把得更严,让帮扶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持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涧西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