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领导督查贫困村建设 挂图作战督进度 把脉问诊解难题

2018年08月15日10:08

来源:大河网

01

  大河网讯“贫困群众的出行是否畅通?”“贫困群众是否喝上了安全方便的饮用水?”“贫困群众能否享受到便捷的医疗卫生及公共文化服务?”

  8月13日,带着对贫困群众的牵挂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关注,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县长方明洋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取的方式到小店乡皇城村,就脱贫攻坚基础实施建设工作进行暗访调研,并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进行现场办公。县领导张智广、李文鹏、任明成、赵群梅、李哲、韩华超、薛付杰及县委办、农办、财政局、扶贫办、水利局、卫计委、文广新局、交通运输局等县直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03

  正午时分,骄阳似火,烈日炙烤。沿着乡村公路,调研组一行驱车2个多小时来到小店乡皇城村,刘永国与该村支部书记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该村阵地建设、党员干部带支部结对帮扶情况及该村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并实地查看了易地搬迁点工程进度,及村卫生室、文化广场选址建设情况。皇城村位于小店乡北部,与鲁山县交界,是小店乡最偏远的行政村,全村共有366户159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324人。下午,6个相关行业部门分别组织召开局班子成员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实际难题,制定加快施工进度的具体措施。

  “目前全县安全饮水工程推进工作有什么困难?能否按照时间节点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当晚,在南召县水利局五楼会议室,县委书记刘永国刚落座就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急切询问全县贫困村安全饮水项目工程进度。“2018年我县安全饮水项目一期项目投资1570元,涉及37个行政村,二期利用PPP项目,在60个深度贫困村实施项目。今晚我们正在连夜召开工程项目进度汇报调度会,日夜加班赶进度,想方设法克服一切困难,确保11月15日如期完成坚决完成目标任务。”

  晚上,19点30分至22点30分,花灯璀璨,夜色笼罩。刘永国带领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主要成员一行10余人,轻车简从、不打招呼,直奔县文广新局、卫计委、水利局、交通局、住建局等部门,连夜现场办公“把脉问诊”解决实际问题,督促项目施工进度。在调研中得知,南召县水利局当天荣获南阳市2017--2018年度水利工程建设质量A级优秀奖,取得全市总分第一的好成绩时,刘永国对获得这一殊荣表示祝贺,他说扶贫领域的项目工程关乎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责任重如山,质量大如天,一定要严把设计关、质量关、监理关,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努力建设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样板工程。

  “经过今晚县领导现场研讨、分析,帮助我们打破了思想瓶颈,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的工程监理难题,我们明天就公开招聘工程监理人员,迅速组织全面施工,60个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一定如期建成。”南召县文广新局负责人如释重负。“我们一定要克服点多面广等一切困难,提前一个月圆满完成63个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任务。”“我们要克服砂石等物料储备紧张、秋季雨水多、工程战线长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抢抓工期,倒排进度,力争如期完成全县农村公路建设。”“我们采取局领导分包乡镇,组织全员参与督查督导,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改善两项重点任务。”随行的5名县处级领导干部,针对各部门遇到的实际问题,纷纷献言建策,发表真知灼见,提供解决方案,经过现场“把脉问诊”,解剖疑难问题。县文广新局、卫计委、住建局、交通局等部门一把手纷纷表示,要对照年度目标要求,按照县委工作要求,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如期完成。

  刘永国在现场办公时指出,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和总攻阶段,一定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努力做到走深、走实、走心,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各级干部要牢固树立民本思想、宗旨意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改变贫困村的落后面貌。

  刘永国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以“扣扣子”、“担担子”、“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一要提升思想认识。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讲的是政治、干的是民生、体现的是大局、反映的是党性。当前各项任务繁重而艰巨,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对照工作台账、对照工程施工进度,加压增责,加压鼓劲,加压紧逼,遇到实际困难,要多想办法,多出主意,多谋善断,以“有解思维”破解实际难题。要有“挑战不可能”的勇气、信心、决心,办法总比困难多,想方设法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要讲究工作方法。遇到实际难题要到基层调研,要多走群众路线,“走下去”倾听基层干群的建议,适时召开“诸葛群英”会议,从谏如流,善纳谏言。正所谓“高手在民间”,多听听一线老干部、老专家、老工程技术人员的建议,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儿”,利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解决难题、推进工作;要“走出去”善于利用周边兄弟县区的先进理念、成熟经验、完善机制为我所用,借智借力,借船出海,借梯登高,从而保质保量顺利完成各项任务。三要凝集攻坚合力。干部作风是新时代推进新发展、实现新目标的重要保障。要狠抓作风建设,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大教育活动,通过深入学习教育层层传导压力,把压力一级级传导到每位领导干部、每个中层科室、每名普通干部,时刻紧绷脱贫攻坚这根铉,凝聚干事创业合力。要坚决向各类作风顽疾开刀,向懒政怠政宣战,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亮剑,用宽容的态度看事情,用严厉的措施抓典型,彻底解决“上边热,中间凉,下边冷”的现象,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力量。四要加大督查力度。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建立督查工作台账,明确管理办法,提出奖惩意见。每个专班、每个项目、每项工作都要定人员、定事项、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挂图作战,按图索骥、跟踪问效、压茬推进。严格落实“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分包领导、一支专门队伍、一套工作方案”的工作推进制度,要每周召开一次碰头会、每月召开一次推进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情况通报会、半年组织一次观摩评比、年终进行一次综合考评。按照“周亮晒、月汇报、季考评、年总评”的要求,建立综合督查台账,对工作推进不力或出现问题,逐级追究责任。五要树立鲜明导向。脱贫攻坚是锤炼干部能力的“练兵场”、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密切干群关系的“大熔炉”。通过脱贫攻坚检阅干部,考验干部,锻炼干部,要树立“凭实绩用干部”,一线检验干部,“火线”提拔干部的鲜明导向,提拔那些甘于吃苦、甘于付出,冲锋在前、敢打能拼,真抓实干、动真碰硬的干部,重用那些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那些讲政治守规矩、思路清能力强、敢突破勇担当的干部。(生俊东 廖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