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网络森林医院远程诊断 热心为林农服务受好评

2018年08月15日10: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网络森林医院就是好,林业专家把俺传的资料图片一看,果树得的啥病,需要啥药治疗,通过网络传来,几天功夫病虫害便没了。感谢县网络森林医院的专家给我把脉问诊,开方治疗。”8月10日,鲁山县梁洼镇连沟村林业种植户武太顺深有感触地说。

  鲁山县网络森林医院是一个以互联网为载体,集自助诊治、远程诊断、专业支持、信息查询、知识宣传和行业管理于一体的开放式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公共服务平台。

  鲁山县是全省25个林业重点县之一,全县有林地面积212万亩。该县在实施生态扶贫过程中,注重发挥森林网络医院的作用,完善网络森林医院基本信息,丰富建设内容,积极组织本县林业专家坐诊,网上在线传知识、讲技术,解答疑难问题。这种服务方式快捷、高效,深受林农的欢迎。

  “俺村种的杨树,不知什么原因,叶子有白点会烂,树皮会流水裂开,有的树枝枯死,真急人!”家住鲁山县董周乡小贾庆村的王春阳把杨树病害的求助信息和照片发到了鲁山县网络森林医院。

  林业专家在网上通过认真观察、分析标本照片,认为是杨树吉丁虫,又称爆皮虫、锈皮虫,造成的,就第一时间给予详细回复,并告知其采用80%敌敌畏乳剂1份加泥浆20份混和涂刷树体进行防治,也可抓住幼虫在皮层危害阶段,用80%敌敌表乳剂1份加煤油10份混合后涂刷被害部。

  王春阳立即按照专家的指导采取了防治措施,杨树没有受到大的损失。他高兴地说:“县网络森林医院开出的方子真管用,没想到这么快杨树的病虫害就治好了,这在过去是想都不会想的,如今却变成了现实。只要有宽带和电脑,坐在家里轻动鼠标和键盘就能为患病的树木找到治病的‘医生’。”

  据统计,该县网络森林医院已接受森防技术咨询10000多人次,网上解答问题3000多个,答复率达95%,其中,为贫困群众解答问题8000多条,到贫困户家庭种植果园解决难题150件。为林木经营者和林农挽回了巨大经济损失,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有力推动了该县的林业发展。(蔡长伟 师红军 李盈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