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残疾贫困户人穷志不短 靠双手奋斗幸福生活

2018年08月15日10: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3日上午,像往常一样,叶县田庄乡千兵营村村民毛相甫早早的起了床,在打扫完村道后,又在自己的鸡舍忙活了起来。

  今年65岁的毛相甫因早年高血压后遗症导致肢体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身体不好,两个女儿上学,家庭负担重,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走进毛相甫家,记者看到“六改一增”和危房改造项目为其新盖了卧室、厨房、卫生间等,目前已经基本完工。“党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让我们感觉生活越过越有希望。”毛相甫感激地说。

  “村里什么都想着我们,低保、公益性岗位、两免一助、危房改造、吃药看病报销……”毛相甫说,今年初一场大病让他住院花费近5000元,出院后通过医保、慢性病卡报销等程序,合规费用全额报销,帮他解决了后顾之忧。

  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增鹤介绍,考虑到毛相甫不能外出务工,村里给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负责村里卫生保洁等力所能及的工作,每月有350元岗位工资。他与妻子每季度享有低保补助1020元。另外,电费补贴、中原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新农合、粮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困难生活补贴等扶贫政策,帮毛相甫家解决了不少经济问题。

  虽然身体行动不便,但毛相甫并没有一味地等待国家扶持。“咱有手有脚,只要能动弹,就得靠自己脱贫致富。”毛相甫说。

  2011年,他东拼西凑搞起蛋鸡养殖。去年,毛相甫想扩大养殖规模,便从村里资金互助社贷款1万元进购鸡苗。毛相甫和妻子起早贪黑,精心照料这些蛋鸡,从最初的300多只发展到如今的1700多只。

  毛相甫说,蛋鸡每天产蛋率为80%,目前一天产蛋90公斤左右。“这几天鸡蛋行情不错,鸡蛋每公斤价格为8.4元。”附近乡镇超市每天都来他这里收购新鲜鸡蛋,毛相甫盘算着,除去成本,一天纯收入差不多有80元左右。而他家4亩地所产的粮食,不仅能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还能用来养鸡。

  如今,毛相甫的两个女儿都已考入大学。大女儿就读于郑州电子工程学院,二女儿考入河南农业大学食品安全专业。“虽然,大学学费较贵,但只要俺俩好好干,供应孩子上学还是没问题的。”毛相甫说,大女儿享受“一贷一助”每年4000元补贴,二女儿毛艳霞则拿到了“大学生圆梦工程”资助的3000元助学金。

  “尽管党的政策好,但我们也得肯干,我一直教育孩子人穷不能志短,只有好好学习才能过上好日子,才能报答帮助俺们的人!”毛相甫说。(蔡长伟 乔培珠王迎霞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