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好媳妇张彦明:一副柔肩撑起多难家庭

2018年08月15日10: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2日,像往常一样,天刚亮,家住叶县叶邑镇杜庄村的张彦明就早早地起床了,做好早饭。接着给丈夫洗脸刷牙,喂玩早饭。胡乱扒几口饭,就忙着下地割草、喂牛。

  与以往不同的是,张彦明得早点赶回家,家里正在盖新牛棚,这是县里“六改一增”提升工程批的项目。

  “前段时间帮俺改造了厨房,现在又给俺盖新牛棚,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在叶县叶邑镇杜庄村,村民张彦明感激地说。

  走进张彦明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地上的一根根钢架,工人们正在紧张的施工。张彦明放下手中的草,就开始麻利地轧着面条,准备午饭。

  今年51岁的张彦明,和丈夫冯狗旺结婚已30多年。她勤劳朴实、任劳任怨,为这个家默默地付出着。

  “多亏了俺弟媳,是她支撑着这个家。”冯狗旺的姐姐冯喜梅告诉记者,8年前,她的母亲在院子里不慎摔倒,造成粉碎性骨折。因年事已高,无法手术,只能采取保守治疗,从此母亲便瘫痪在床。从那时起,张彦明每天为婆婆喂饭擦身、端屎端尿,在老人床前伺候,从无一句怨言。

  祸不单行。4年前的一天晚上,冯狗旺种完小麦回到家,忽然感觉手脚麻木无法行走。张彦明找人连夜把冯狗旺送到县人民医院,检查结果是高血压引起了脑出血。冯狗旺在医院治疗近一个月,其间,张彦明寸步不离、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患病丈夫,同时还惦记着家中的婆婆。张彦明便请姐姐冯喜梅到家中帮忙照顾老人。出院后,冯喜梅便回家了,照顾两个病人的重担就全压在了张彦明一个人身上。

  “有时候觉得日子真的太难了,可除了坚持还能有什么办法呢?”张彦明除了照顾两个病人,还要照顾孩子们的日常起居,这个原本就瘦弱的女人更加消瘦。

  两年前张彦明的婆婆去世,冯狗旺留下了偏瘫后遗症,无法正常行动,生活不能自理。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冯狗旺变得烦躁不安,总因为一些小事大发脾气。张彦明从不埋怨,只是悉心照料他,几年如一日。在张彦明的精心照料下,冯狗旺渐渐能从卧床不起到下床走动了。

  令人欣慰的是,张彦明的孩子都很争气。儿子冯新奇在北京读完大学后,靠助学贷款进一步深造,白天除了吃饭,他几乎不出教室,晚上学到十一二点才睡觉。小女儿冯逦娜今年10岁,在叶邑镇中心小学读四年级,每周回家一次。懂事的冯逦娜为了减轻母亲压力,一到家就帮助母亲做家务。由于学习努力,家里的一面墙上贴满了她的奖状。

  哥哥冯小狗一个人生活,一日三顿,张彦明都叫他到家中吃饭。左邻右舍被张彦明的爱心感动,主动伸出援手。

  张彦明早上起来先做早饭,然后便下地割草、喂牛。早饭后,打扫卫生、清理牛棚;午饭后,又要去地里割草、喂牛、照顾丈夫洗漱……每天都要忙到深夜。

  繁忙的生活没有压倒张彦明,房里屋外都被打扫得干净整洁,厨房里整齐地摆着刷净的碗筷。

  据叶邑镇杜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超介绍,2014年,张彦明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一系列惠民政策帮扶下,她家逐渐过上了好日子。

  “有党的政策和好心人的帮助,生活越来越好,干活也更有劲了。”虽然张彦明每天异常辛苦,但她很满足,对未来的美好生活也充满了希望。(蔡长伟 张艳杰 冯栎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