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普惠金融,打通农村信贷最后“一公里”

2018年08月15日11: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喂,张经理啊,货款我已经收到了,真心感谢你们!”侯玉超是长葛市大周镇付桥村的村民,也是一位从事再生资源回收的个体户。铝资源回收是个走量的生意,可市场瞬息万变,铝价一天一个样,价位高了收货压力大,价位低了又怕货砸手里。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像侯玉超一样从事再生资源回收的生意人。着眼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长葛轩辕村镇银行发现这一情况后,推出了“质汇通”业务,个体户可以拿票质押,不仅缩短了货款结账周期,还增加了手头的流动资金。

  路风拴从事再生资源回收16年,是河南金阳铝业有限公司的供应商。“我干这行这么多年,见过许多同行,因为资金跟不上,生意被拖垮了。在使用了轩辕村镇银行“质汇通”业务之后,基本三天左右一结账。钱是‘硬头货’,现在账期缩短了,垫钱少了,风险小了,利润率高了。”

  近年来,长葛轩辕村镇银行紧抓长葛市大周产业集聚区这个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区。通过多次深入该区企业,了解企业的融资需求和发展需求。发现在该区的供应链中,竞争力较强、规模较大的核心企业因其强势地位,往往在交货、价格、账期等贸易条件方面对上下游配套企业要求苛刻,从而给这些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赊销已成为交易的主流方式,处于供应链上游的供应商,很难通过"传统"的信贷方式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而资金短缺又会直接导致后续环节的停滞,甚至出现"断链"。长葛轩辕村镇银行抓住市场这一特点,经过反复深入调查,研讨,为多家企业量身定制包括应收账款融资等综合化的融资方案,为企业经营管理、科学持续发展提出专业意见。

  为满足小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长葛轩辕村镇银行创新推出“质汇通”贷款产品。该贷款产品以核心企业为出发点,以商业承兑汇票为质押物,并与核心企业签订担保协议,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缺乏担保及抵质押物的难题。

  截至目前,“质汇通”贷款共投放293笔,13410万元,平均每笔贷款45.76万元。(李海峰 王蓓 董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