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延伸平台“撬”动产业扶贫

2018年08月15日11: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鑫合公司线上销售‘四大怀药’的绿色通道,不仅让俺多了份务工收入,而且家里种的铁棍山药也不怕滞销了。”在该县扶贫龙头产业鑫合公司的生产线上,番田镇西小吴村贫困户范根上说。

  “四大怀药”“小麦种子”和“太极拳”是温县特有的优势资源。为增强脱贫致富的长效“造血”功能,该县整合怀药、种子、等特色农业资源,延伸相关产业链,实施“扶贫+农业举措”;挖掘怀药“食养”资源,拓展“四大怀药”深加工等产业规模,实施“扶贫+康养产业举措”;依托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品牌,引导贫困户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及配套服务,实施“扶贫+电商产业举措”,推进太极拳与农事体验、生态观光、养老养生的深度融合,实施“扶贫+太极拳文化产业举措”,目前,该县创新融资600多万元注入陈家沟文化旅游产业相关项目,预计带动扶贫岗位近千个,收益率不低于10%。优势产业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催生的新业态的发展,有效带动了农机、农技、植保、培训、旅游、养生、怀药深加工、太极拳文化旅游等配套产业链的发展。温县被授予国家级“三产融合示范县”荣誉称号。

  “绿康农业生态园是集光伏发电、休闲采摘、农业观光、农副产品生产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精准扶贫产业基地,能增加劳动就业岗位200余个,贫困家庭保底分红800元加上收益分红和季节性用工,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赵堡镇辛堂村党支部书记董海生对生态园扶贫到户赞不绝口,“正在全镇搭建的绿康扶贫便民果蔬食材销售网点系统,会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员收入。”

  该县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村施策,以村村有带贫产业为基本目标,推进产业扶贫“三个一”建设,即每村至少一个到户增收项目、一个产业扶贫基地、一个扶贫就业车间,以此带动贫困户家家有项目、人人有岗位,促进困难群众有能力、有渠道、有平台可持续创造价值。

  截至目前,该县各乡镇共有带贫龙头企业126个;带贫农民专业合作社86个;扶贫车间97个。(王辉 崔新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