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就业小岗位 撑起大扶贫

2018年08月15日11: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等靠要不能彻底摆脱贫困,自己有事干才能实现真正富和长久富。”8月13日,在温县祥云镇罗坡底村一户挂着“温县精准扶贫就业车间”牌子的农家小院里,户主冯明利说:“党和政府的扶贫力度大,帮扶措施也多,只要自己不懒,脱贫就在眼前。”

  冯明利今年59岁,2013年底被纳入贫困户,通过在家门口就业2014年底实现脱贫。“以前俺年纪大身体也不好,还得照顾脑梗的老伴和重病的老娘,没法出去打工,以为致富无门了。可你看现在,扶贫干部帮俺建起轧鞋帮的小车间,生活眼看着好起来,去年都稳定脱贫了呢!”讲起这些,冯明利一脸的满足。在冯明利家的扶贫车间,15台缝纫机整齐摆放,十几名工人娴熟地操控着机器,车间常年能带动21名群众在家门口务工增收。

  这个扶贫车间只是温县推进就业创业扶贫的缩影。近年来,温县在脱贫攻坚行动中,通过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开展劳动力培训、创设就业车间、开发就业扶贫岗位等渠道,努力为无资金、无技术、无门路的贫困劳动人口创造就业机会,积极拓宽增收路子,让创造之花开满贫困群众脱贫之路。

  在加强技能培训方面,该县整合各类培训资源,仅2018年培训686人,发放培训补贴56万元,让241名贫困劳动力获得一技之长。在加强劳务协作方面,该县贫困劳动力省外务工634人,县外务工628人。在开发就业扶贫岗位方面,现有带贫龙头企业126个,带贫合作社86个,扶贫车间97个;此外,在设置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帮助有劳动力“零就业”家庭至少实现1人稳定就业。在提高贫困户务工积极性方面,该县安排资金20万元,试行务工奖励政策,同时落实贫困家庭劳动力创业补贴,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截至目前,温县有就业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者4588人,已就业3979人,就业覆盖率为86.7%,剩余609人因照顾残疾人、小孩暂未就业。(王辉 崔新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