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社区扶贫专干贴心照顾 贫困户老孔精神面貌大转变

2018年08月15日11: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丙炎,咱去理理发吧?”近日,郏县龙山街道崇文社区扶贫专干郭志强在门口见到溜达回来的贫困户孔丙炎说。

  “中!”孔丙炎回答。

  “还是老地方啊,我等着你!”郭志强说完话,推起自行车就走,唯恐老孔变卦。

  今年69岁的孔丙炎以前头发如鸟窝,胡子拉碴,看见破烂就爱往家捡,屋里院里破烂堆积如山,都没有下脚的地方。就这样一位患有精神病的犟老头,如今屋里院里干净整洁,厕所也变成了水冲式,还会洗澡、打扫院子,真像换了个人。

  老孔的变化要从去年说起。2017年,通过“四议两公开”,孔丙炎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帮扶责任组工作人员刚到他家的时候,他家里连张床都没有,垃圾不让清扫,给他送饭不吃,送钱不要,更不用说理发、洗澡了,整天就是到处晃悠捡垃圾。帮扶人员送去的床,上午送去,下午他就扔到了地里,再送去,他拆拆扔到了院子里。

  后来,帮扶责任组经过商量,决定让社区扶贫专干郭志强专门负责孔丙炎。郭志强说:“对老孔要慢慢来,他说不同意就不要再往下说,说破天都不会同意。那咋办?得有耐心。他不同意,我就天天去,他只要一松口,我就立马行动,院里卫生就是这么清扫的。后来我把床给他焊到墙上,总算像个家了!”

  院子清扫干净后,社区立即实施“六改一增”项目,把孔丙炎家按照标准进行了整改,对路面进行了硬化,盖起了水冲式厕所,厨房也安上了自来水,家里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最难办的还是理发。郭志强每天见到孔丙炎都要和他商量,顺着他的劲说话,像哄孩子一样,想方设法让他去理发。第一次理发后,孔丙炎完全变了样,再也不是邋遢汉,人也有了精气神。为了鼓励他自力更生,郭志强就经常到他家,教他打扫院子;夏天到了,就教他洗澡、洗脚。就这样,在一点一滴的接触中,老孔封闭多年的心在慢慢敞开,也在慢慢发生变化。

  街坊邻居提起郭志强没有不竖大拇指的,说他对待贫困户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每每听到这样的夸奖,他总是说:“丙炎俺俩是邻居,要不是年轻时遭遇不幸,他也不会这样,也是可怜人,咱不帮谁帮?再说了,我是干部,这是分内的工作,干不好对不起自己的职责!”(蔡长伟 闫秋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