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伊川县扶贫出新招 贫困户入股当股东每年分红

2018年08月15日11:36

来源:大河网

  

贫困户分红现场吹唢呐 表达对政府的感激之情

  大河网讯 "今天领到了1000元的分红,真是很开心!当了一辈子农民没想到还成了股东,真是想不到啊!"领到分红的贫困户说。这是发生在洛阳市伊川县酒后镇路庙村的一幕,来自该村的45贫困户通过金融扶贫贷款入股或到户增收资金入股的方式,加入当地的专业种植合作社,每年按比例分红,在第一次分红的现场,有激动的贫困户吹起了唢呐,表达对政府的感激之情。

  说起这个种植合作社,当地人无人不知,为了发展高效农业,提高农民收入,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经多方审慎调研,洛阳市伊川县酒后镇路庙村决定成立高端种植农业合作社,引入精品葡萄种植项目,发展高效种植产业。

  种植农业合作社按照"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新建100亩标准化绿色葡萄种植庄园1个,带动贫困户和其他农户一起种植高效绿色的鲜食葡萄。

  合作社的具体运作模式为,当地镇政府负责政策指导、项目协调和运行监管,合作社负责园区规划建设等基础设施,负责日常管理,经营及市场营销,农户贫困户负责生产。

  其中,贫困户贷款由合作社提供担保,贫困户自行使用,双方建立资金共管机制,贫困户接受合作社对其贷款资金的监管,以土地等实物向合作社提供抵押,无能力还贷可用土地使用权偿还贷款。

  这次路庙村45户贫困户入股路氏专业种植合作社是在帮扶人员的帮助下,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以合作社为主体,贫困户通过金融扶贫贷款入股或到户增收资金入股,每年按比例分红,合理有效地安排村里的妇女或是年龄较大的贫困户到葡萄园就近就业,为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了就地就近就业帮扶。

  据了解,此次分红是入股资金交付合作社后首次分红,此次分红共发放分红资金4.5万元,其余分红将按照协议分期发放。(张扬 范聪聪 智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