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环保攻坚战”守护美丽新孟州

2018年08月15日11: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9日上午,烈日当空,酷暑难耐。孟州市工商局5名工作队队员再次来到南庄镇腾飞皮毛有限公司,进行鞣池、转鼓等涉水工段拆除工作,而该市像他们一样近一个月连续奋战在环保攻坚战一线的工作人员还有163名。

  据了解,今年7月17日,该市南庄毛皮群污染综合治理拉开大幕,由45个单位组成的工作组对南庄镇桑坡村、田寺村154家毛皮生产加工企业进行污染综合治理,依法彻底取缔所有毛皮加工企业涉水工段,引导督促企业自行转产,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目前已拆除并完成验收114家。此次活动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彰显了该市坚决打赢环保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面临复杂的实际情况、严峻的环保形势,该市作为传统工业强市,克服重重困难,坚定不移打响三大环保攻坚战,该市委书记卢和平说:“在全市上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全力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满足全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谱写美丽孟州新篇章。”

  深入实施“蓝天工程”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调整能源消费结构。该市深入实施以集中供热、“双替代”为主,清洁型煤为辅的清洁取暖体系建设;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制定《规划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方案》,整治“散乱污”企业,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改善交通运输结构,完善机动车管控实施方案,制定实施《孟州市大货车绕行工作方案》,疏导货运车辆13万余辆,开展渣土车联合治理行动,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管控。与此同时,抓好“三个”重点。狠抓重点区域管控,该市产业集聚区全面实现区域道路无破损,裸露黄土全面实现绿化或硬化;狠抓重点时段管控,2018年以来,该市共发布12次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对全市57家管控企业实行24小时驻厂监管,坚持开展“零点行动”,对夜间重点监控企业进行全面检查;狠抓重点企业管控,该市全面实施化工行业深度治理改造。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治理,整改治理干洗、修车厂和餐饮单位1245家,对13家铸造企业、16家砖瓦企业进行综合整治。强化“三项”能力。该市强化扬尘污染综合整治能力,对全市19家在建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两个禁止”等要求,开展“全城清洁”行动,已累计组织4.5万人次参加行动;强化餐饮油烟污染治管控能力,建立餐饮行业油烟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截止目前,该市1320家餐饮单位已使用清洁能源并安装油烟净化装置1262家,停业58家;强化精准治污能力,将空气质量细化到每天、每周、每月,做好空气站点数据监测工作,为分析研判和大气治理提供直观的数据支撑。

  深入实施“碧水工程” 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该市加大河流监管,对辖区内的河流进行巡查,发现异常,及时通报,及时整改,对辖区河流设置7个小断面进行定期监测,积极实施河道清淤、沿河垃圾清理工作,提高断面达标率;先后投资3亿元实施了南庄综合污水处理厂、老蟒河等三条河道综合整治、孟州市老蟒河河道底泥无害化整治工程、城市污水处理厂扩建、东渠截污等“五大工程”。目前,该市投资1.7亿元南庄综合污水处理厂、投资7500万元的老蟒河等三条河流水质提升综合整治、东渠截污和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等四项工程已建成投运;该市加快推进22个村环境综合整治。截止目前,许村、富村、关耿村、钱塘村、三道沟村、赵唐村等16个农村已经完成整治,剩余6个农村将在2018年全面完成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完成48家企业初期雨水收集池建设工作和106家养殖场养殖粪污综合处理利用配套设施建设工作;该市加大城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采取定期巡查与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水源地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鑫通水务公司和有关单位,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定期对饮用水源地水质40项因子进行监测,全面掌握水源水质变化情况。截止目前,该市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达标率为100%。

  深入实施“净土工程” 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该市成立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部,落实土壤污染攻坚工作以乡镇办事处为任务主体,各相关职能单位为具体责任单位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以耕地为重点,开展农用地土壤状况详查和土壤与农产品协同调查;该市全面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明确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清单,进一步核实辖区内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信息及其空间位置信息,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的信息采集,通过利用现场踏勘与人员访谈等调查手段,获得企业地块基本信息和地块污染特征、污染物扩散迁移、周边敏感受体等相关信息;该市全面启动涉危险废物、涉重金属企业的排查整改工作,各乡镇办事处通过人员访谈、逐厂走访、重点收集等方式,摸清孟州市的涉危险废物、涉重金属企业底数,为下步综合治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目前,信息排查摸底已进行完毕,进入整改提高阶段。(王辉 王秋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