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一局一公司河南分公司:抓好安全生产争做品质先锋

2018年08月15日15: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5日,中建一局一公司河南分公司“同创安全工地、共享美好生活”主题安全开放日活动走进中牟县大孟镇8号安置房项目。在进行佩戴袖章、安全宣誓、安全教育宣讲、为青年团员代表赠送“青年大学习”相关书籍、消防灭火演练后,参加活动人员还通过参观安全体验区、VR体验、花园式工地、项目绿色施工管理理念、5.5精品工程生产线等环节,深入了解了建筑行业在科学施工、安全管理、精品生产管理等方面的优秀经验,刷新大家对建筑行业施工现场的认识和看法。

  守护工人生命,也守护居民安全

  “这是VR智能安全体验馆,可以将当前实际项目进行实景模拟,每个员工都要在这里进行安全培训,再到工地上班,避免了实体体验的安全风险。”“哇,这个虚拟效果好逼真,点赞。”参观中,大孟8号项目部特意为参观人员准备了VR立体式体验。据了解,该项目所有新进场工人必须安全体验,模拟演练在施工过程中发生的危险情况,如洞口坠落体验、墙体倾斜等,以此提升工人的安全意识。“说教式”安全教育向“体验式”安全教育转变,把知识与实际工作情景相结合,用到安全生产中去,亲身感受违规操作带来的危害,强化工人安全防范意识,真正达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消除隐患”的目的。

  中建一局一公司安全部经理狄建垒说,此次“安全开放日”暨“行为安全之星”活动,意在引导工人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变被动为主动,大大减少安全隐患,是安全管理模式的一次重大变革。他介绍,中建一局始终秉承“生命至上,安全运营第一”的安全理念,形成了1132的安全监管模式,完善了三个全面覆盖的标准制度,夯实了两项保驾护航的安全能力,为企业的平稳发展、安全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据悉,“行为安全之星”活动已经覆盖中建一局一公司河南分公司下属所有项目。河南分公司安全总监杨江涛表示,“用12345就能总结行为安全之星的活动,具体是1张卡,2个员,3个小组,4个步骤,5个途径。”大孟8号项目的安装工人李亮说:“开始有些人认为这个活动无所谓,但是逐渐大家观念变了,都形成比较‘为什么别人做得好,我做的不好’,然后就开始比着积极参与进来了。不仅安全方面得到了保障,而且每次评奖后通过积分还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家里人也更放心。”

  精品生产线上的“工匠精神”

  据了解,中建一局坚持严控“生产过程”才能出“精品工程”的理念,创造了“5.5精品工程生产线”的质量管理模式,即“目标管理→精品策划→过程控制→阶段考核→持续改进”5个步骤和科技、人力资源、劳务、物资及安全5个平台,引领企业发展,持续打造精品工程,取得了突出成效。

  江宇是大孟8号项目工地上的一名普通工人,他告诉记者,在他眼里5.5精品工程生产线就是“每一道工序要有设计图纸,每一道工序要有技术人员,每一道工序要有验收签字”。正是在无数一线工人的耕耘下,中建一局凭借着这条生产线荣获了中国政府质量最高奖——“中国质量奖”。

  中建一局大孟8号安置区项目负责人于洪洋讲到,这条生产线上凝聚的是他们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那就是工匠精神的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是要依法合规,做合格产品,满足客户需求;第二重境界是要追求技术可能之极限,加强实现能力,引领行业发展;第三重就是要把建筑业当做服务业来干,让客户认可我们的工匠精神。

  于洪洋满怀豪情的表态,大孟8号项目将继续坚守中建一局始终践行的“工匠精神”和“先锋精神”,做“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三个转变”的先锋,打造政府满意、百姓放心的安居工程。(王君杰 曹入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