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关注湖滨区法院执行工作 派记者实地采访“水窖老赖”案

2018年08月16日15:14

来源:大河网

readdata

  央视记者在事发地采访

readdata (1)

  央视记者采访失信被执行人

  大河网讯 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决胜执行难攻坚工作引起央视等媒体关注。8月13日,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两名记者冒酷暑深入实地,对该院执行的“水窖老赖”案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采访。

  今年以来,湖滨区法院全体执行干警、司法警察自愿加班加点,实行“白+黑”、“5+2”工作模式,通过开展夜间执行、凌晨执行、假日执行和约谈失信被执行人所在单位“一把手”以及集中抓捕公职老赖、集中腾房等一系列专项集中执行行动,集中优势力量,啃下一批批抗拒执行的“骨头案”“钉子案”。与此同时,采取在新闻媒体、自媒体和电子大屏幕发布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的通告、曝光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等举措不断强化执行宣传攻势,有效震慑了被执行人。

  央视记者此次采访的就是一起因交通事故纠纷欠款7万余元的被执行人张某为躲避执行人员到其家中执行而吓得钻进4米多深水窖出不来的典型事例。张某长期逃避执行,7月22日,湖滨区法院接到“其在村里出现”的举报,执行干警放弃星期天休息时间,冒酷暑到陕县张茅乡桥沟村其家中执行时,年过六旬的张某为躲避执行竟然钻进4米多深、口小“肚”大的水窖“难以自拔”,执行干警、派出所民警、消防人员花了3个多小时才合力将其捞上来,执行干警冒高温连续工作6个多小时,其拒不申报财产,依法对其司法拘留15日,拘留到期后其拒不履行义务,遂再次对其司法拘留。此案一经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媒体纷纷予以刊发、转载,中央电视台记者专程对此进行采访。

  采访中,央视两位记者首先到湖滨区法院了解案情、拍摄画面,随后奔赴张茅乡桥沟村事发地、申请执行人家中、派出所、陕县消防队、市拘留所等处,对申请执行人家属、出警民警和消防队员及被执行人张某本人进行现场采访,两名记者不顾高温和蚊叮虫咬,午饭推到了下午2点半,敬业精神令人感动。“通过执行个案的报道宣传能给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带来警醒,能为人民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那我们所有的努力就有意义、有价值”,央视记者如此说。经过一天的紧张采访,央视两记者圆满完成了采拍工作任务。

  据悉,此次《热线12》栏目摄制组录制的节目将于近期播出。(宋健 陈华 张传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