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检察好故事03】汝阳县检察院:记民行科员额检察官王辉平

2018年08月16日21:47

来源:大河网

  不忘初心一心为民唱响检察好声音

  ——记汝阳县人民检察院民行科员额检察官王辉平

  在洛阳市检察机关中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直接面向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他们积极探索、不断拓宽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服务保障民生的新途径,勇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提高法律监督效能,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王辉平就是其中一员。从办案到扶贫,王辉平将所有的热情都投入到自己挚爱的检察事业中,忠诚履行着法律监督职责,以不忘初心,一心为民的责任和担当,维护着法律的公平正义,通过纠正判决错误,以案释法,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收获着自己最大的幸福,诠释了一名人民检察官的初心。

  开拓创新强化执法监督

  2012年,王辉平被分配到民行科,一到岗她就认真学习民行办案知识和流程,积极协助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办理民行案件,为自己独立办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4年,她获得初任助理检察员资格后,当年就参与办理了民事监督案件60余件,并被市检察院选拔为市院助检员,在办理本辖区民行案件的同时还承办市院案件,所承办的案件质量得到市院民行处的认可。2017年3月,她被任命为员额检察官。她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办案的同时主动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所办案件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2014年至今,她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300余起。

  为将民行的事后监督转变为同步动态监督,拓宽检察职能,根据院党组的安排,王辉平外出考察学习,将外地的先进工作机制、创新的工作方法带回来,结合汝阳检察实际,拟写了成立派驻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检察官办公室调研报告。该报告得到党组的认可,2017年6月6日,汝阳县人民检察院派驻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检察官办公室揭牌运行,这也是洛阳市第一个派驻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检察官办公室,标志着全县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和矿业权交易、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公立医院药品和医疗用品采购、司法机关罚没物品拍卖等所有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的集中交易行为,全部列入检察机关监督视野。2017年以来,该办公室办理行政机关不当履职案件28起,其中涉及公益诉讼领域督促履职,办理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件1起,并发出了检察建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法律效果。

  洛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到汝阳调研后,发文推广汝阳模式。

  执法为民维护司法公正

  2017年,小店镇村民郭自宾向汝阳县人民检察院寻求帮助。

  经王辉平审查,2001年郭根良将自己所有的一块土地的一部分转让给郭自宾、郭占强,各自出资建了临街门面房,但是郭根良在另外两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房产全部登记到自己名下,并且以此房产为抵押,向银行借款200万元。借款到期,郭根良不能按期偿还,农商行将郭根良诉至法院,“属于”郭根良名下的这几间门面房就被查封了。而郭自宾向法院提出异议也被驳回,这些房产也被裁定拍卖。

  王辉平认真听了郭自宾的叙述,认真看了各项事实材料之后,决定进行立案调查。在办案期限内,王辉平带领民行科干警认真梳理案件的各个环节,与法院、当地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密切合作下,多次带领民行科干警下乡实地调查,认真收集各方面证据,依法行使检察职能,最后顺利结案,替当事人挽回了损失100万元以上。

  案件结束后,郭自宾握着王辉平的手激动的说:“我跑了好多地方,找了很多人,没想到这事在检察官的过问下解决了!您真是咱老百姓的好检察官啊!”

  情系百姓,倾力精准扶贫

  在扶贫活动中,王辉平更是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她尽心尽力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措施,还利用周末时间到庙岭村看望自己分包的贫困户。

  大雪纷飞,北风呼啸,想到分包的孤寡老人家里窗户还没有玻璃,她就带着人去帮老人家订窗户。下雨了,想到贫困户家里屋顶破了洞,她找来遮雨布和自己父亲一道帮贫困户修缮房屋。当看到一张张笑脸,听到“留下来吃饭吧”这样温暖的话,她觉得她干的一切都值了。

  王辉平常说:“空想误事,实干兴检。把工作做好,有恒心,有毅力,不断学习,以前辈为榜样,才能成为维护公平和正义的人民检察官。”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将所有的热情都投入到自己的挚爱的检察事业中,忠诚履行着法律监督职责,认真维护着法律的公平正义,诠释着一名合格党员和优秀检察官的责任和担当,收获着自己的幸福!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张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