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四举措加强药品抽检工作

2018年08月17日10: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加强药品质量监管,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确保群众用药安全有效,近日,中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扎实开展药品抽检工作,并从四个方面加强药品抽检工作的力度。

  领导重视,措施得力。该局成立药品抽检组,抽调精干的执法人员充实到一线执法队伍,并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外出培训等方式,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为完成药品抽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明确目的、规范抽检。严格按照省、市局文件中规定的计划和方法进行抽检,做到药品抽验与开展各项专项监督检查及基层药品质量检查相结合,做到先检查后抽验,严格遵守抽验规则与抽验程序,认真填写抽验凭证与记录。

  梳理归纳,重点抽样。加强对日常监督抽验目录以及注重对使用量大且质量不稳定的品种的抽检。在收集国家及各省、市局发布的药品信息和质量公告基础上,从网络、电视、广播以及举报投诉中发现线索,并进行统计分析,整理出易出现质量不合格品种、单位和环节,进行重点抽样。

  严格要求,有序开展。抽样时注意所有信息与样品标示的一致性,对抽样单位保存样品的原始状态和温、湿度记录进行记录留存,有效保证样品抽取的均匀度,杜绝混批现象,仔细核对所抽样品的基本信息,确保封样准确无误。

  截至目前,中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完成对基本常用药物26批次,基层常用药10批次的日常监督性抽验53批次,其中中药饮片8批次,中成药30批次,抗生素5批次,化学药品7批次,合格率100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开展药品抽检工作,确保按期完成今年抽检目标任务,及时跟进被抽样药品的检验情况,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假、劣药的违法行为,确保公众用药安全。(王君杰 杨建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