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大学生羊倌的脱贫路

2018年08月17日10: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丽娟,这只 ‘夏洛莱’种羊可是澳大利亚进口的,花了一万多块呢,可得照顾好了。”8月14日上午11点多,在叶县叶邑镇老鸦张村,兰金鹏招呼着妻子李丽娟把刚买来的一只膘肥体壮的公羊赶进一间单独的羊圈,并单独喂料。

  天下着蒙蒙细雨。身穿迷彩服的兰金鹏在泥泞的羊圈里忙碌着,裤腿上沾满了泥,“邋遢”的样子很难和大学生产生联系。

  今年36岁的兰金鹏2006年毕业于平顶山学院数学专业。2009年,他与同是平顶山学院毕业的妻子李丽娟结婚。婚后,小两口打算到昆山打工时,父亲突发脑溢血的消息打乱了他们的生活。

  由于家中有84岁的奶奶、60多岁的母亲和患病的父亲,兰金鹏和妻子商量后回到老家,照顾起三位老人。为给父亲看病,兰金鹏前后花了12万多元。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成了村里因病致贫的“贫困户”。

  当年,兰金鹏就开始养羊。最开始没有启动资金,他就借钱买回5只母羊,第二年把小羊羔卖掉还上借款;第三年把挣的钱再多买几只羊,逐渐发展壮大。2013年,村里贫困资金互助社成立,他又借款1万元扩大养殖规模。目前,兰金鹏已养羊近300只,每年可以收益3万元左右。

  “开始也觉得不好意思,上了这么多年学,现在回家养羊,怕村民们看不起。”兰金鹏说,现在,他和妻子早已想通,认为“靠勤劳致富是件光荣的事儿,不丢人”。他自学畜牧、市场营销等专业知识,把自己学到的用在养殖上,科学的管理让兰金鹏的养羊之路越走越顺。

  “繁殖小羊的周期要14个月左右,但是育肥只用75天。下一步,我想扩大养殖规模,发展育肥羊。”兰金鹏对未来充满信心。(蔡长伟 范长坡 焦 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