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不出村子让村民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服务

2018年08月17日10: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2日,吃罢晚饭,叶县叶邑镇老鸦张村贫困户蔡冠政丢下饭碗就来到了该村党群综合服务站前的广场上,她又在电视中学了新的广场舞,忍不住教给乡亲们。“刚开始她嫌跳舞不好意思,现在你不让她跳都不行。通过跳舞,她的身体也好多了。”蔡冠政的丈夫说。

  “现在俺们村上的生活不比城里差,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各种服务。以前都是我们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现在是城里人羡慕我们!”蔡冠政说道。

  而在该村党员服务中心,不仅有时尚的办公桌椅、电视、阅览室,还安装了空调。

  要脱贫,必须依靠基层党组织,必须让党员有家,让党员干部有为群众办事的地方。为此,该县自2016年开始,投资5000万元,首先在120个贫困村建成了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站)。他们按照规划的图纸,统一标准进行建设,还配套建设了广场、舞台、文化活动用房,党徽则醒目地立在屋顶。广场上除了设有健身设施外,还搭建了戏台,在明亮的路灯下,广场舞成了各村的一道亮丽风景。

  在每个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站),均设有一个可视电话,输入号码,就能看到全县任何一个服务中心(站)的工作状况。2017年,叶县投资860万元,创建了全县党群结合服务中心(站)党建信息化平台,实施了全县联网,并安装了可视电话,实现了服务面对面。这样,群众即使不出村,就可以咨询政策、与专家沟通发展产业中遇到的难题。

  而不久前,记者在该县廉村镇甘刘村采访时,发现村医刘超云在村卫生室内借助微医系统听取县医院专家对一村民的会诊结果。

  村级卫生室,实现了药房、诊室的分离,配备清洁消毒等设施。而且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乡镇卫生院,叶县以叶县人民医院为中心,搭建起了覆盖全县的微医智能分级诊疗平台,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让村民实现“村头接诊+云端就诊”。

  不久前,该县还与微医集团合作,为乡镇卫生院配备了16台多功能体检车。健康体检车上配置了生化分析仪、B超、心电图机、血常规分析仪等基本医疗设备,让群众不出村就能体检。同时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必要时在村卫生室就可以远程会诊,也可及时向上转诊,基层医院、县医院、省市医院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也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健康的“最后一公里”。(蔡长伟 范长坡 焦 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