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昔日贫困户今成致富带头人

2018年08月17日11: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5日,叶县常村镇西刘庄村村民付田吃过早饭后,来到了该村东边的一个解板厂,像往常一样开始了工作。“我现在很知足,一天能挣100多块钱,供应孩子上学也不怎么紧巴了。”他说。

  西刘庄村是个山区村,与方城县搭界,是叶县典型的贫困村之一。今年40多岁的付田,供应两个孩子上学,因种种原因不能出去打工,家庭生活困难,是村里的贫困户。

  去年,付田来到了这家解板厂,收入比种地强多了,家庭生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该厂接纳了近20名村民,几乎全是西刘庄村及附近的贫困村民。在这里,他们每天的收入在110元到150元。

  “贫困户优先,因为俺也享受到了多项优惠政策,不然也不会有今天。”正在机器前工作的杨太平说。

  这家解板厂叫森源木业厂,杨太平就是老板,今年44岁。

  “俺以前的光景还不如付田,说实在话,连吃油都是赊账,更别说吃肉了。”杨太平说,他母亲早亡,是父亲将他们兄弟四个拉扯大的。他出去打过工,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后来就回到村子里,跟着别人收树。前几年父亲瘫痪在床后,他更不能离家外出了,生活更加窘迫了。

  后来,随着国家扶贫力度逐年加大,该村在充分享受国家扶贫政策的同时,还组建了贫困资金互助社,实施金融扶贫,助推贫困户开展更多的脱贫项目。“我心里一动,决定自己做解板生意。”杨太平说。他从收树卖树中了解到,解板比较俏销,且有较高的利润。

  杨太平在筹集了部分资金后,于5年前建了厂房购置了解板机。他又从村上的资金互助社借来资金作为流动资金,开始了新的营生。由于勤劳诚实,经营局面很快打开。他说,村里也特别支持他,每当流动资金不足的时候,村上的贫困资金互助社都会及时支持他,他每年可使用三次。贫困资金互助社手续简便、放款快。“现在,往往只需要一个电话就能拿到钱。”他说,就在前不久,他又拿到了2万元的流动资金。

  为扩大规模,杨太平又购置了两台新的解板机。如今,大树解板,树枝、树梢别人买走,树末、树渣也被收走。“没有一点儿浪费,全能变成钱。”他说。

  由于自己也曾是贫困户,杨太平接受村里的建议,招工时村里的贫困户优先。如今,他每年的收入超过10万元,跟着他的贫困户每年也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蔡长伟 杨沛洁 焦 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