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临颍县“四三联动”强整治 打造项目建设金名片

2018年08月20日09: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临颍县深入开展项目治安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坚持“三个明确”建机制、“三个加强”重引导、“三个主动”抓化解、“三个快速”强整治“四三联动”,着力优化项目建设治安环境,打造临颍项目建设的金名片。

  “三个明确”建机制。为加大整治力度,临颍县高规格建立组织机构,制定工作细则,明确整治重点,各部门协调推进、合力攻坚。先后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建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临颍县项目治安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实施方案》《临颍县项目治安环境集中整治逐乡行活动实施方案》,高标准推动活动有序开展。将全县划分成11个网格,由县委政法委牵头,抽调公检法全体班子成员,成立了11个工作组进行责任分包,明确职责,压实任务,并设立打击防范组和应急预备队,着力实现部门联动、抓点带面,凝聚合力、集中攻坚。

  “三个加强”重引导。为增强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临颍县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加强动员部署。召开全县项目治安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动员大会,在乡镇、单位、村组、企业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协调会、报告会等不同层次的会议60余次,层层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引导,切实把全县各级干部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上来。加强宣传引导。在项目厂区和主要道路醒目位置,悬挂横幅标语1000余条,张贴联合通告2万份,发放致群众的一封信10万余封。加强治安巡逻。政法委切实发挥牵总作用抽调警力,昼夜不间断巡逻警戒,做到白天有警车巡逻,晚上有警灯长明,既达到了宣传效果,又对不法分子形成强力震慑。

  “三个主动”抓化解。该县积极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把企业项目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立足实际,多措并举,着力化解重点项目建设中的矛盾纠纷,排除发展阻力,共促社会和谐。11个工作组主动上门,与项目指挥部、承建单位、企业负责人对接,面对面收集情况、分析问题、研究办法,做到心中有数。各工作组深入企业及相关村组进行走访,排查各类社会矛盾和不安定因素,及时掌握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事件苗头,累计调查摸排出影响项目建设的情报信息300余条,保证了第一时间发现和防范各类不稳定因素。各工作组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积极与乡镇、村委会、企业沟通协调,主动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着力“抓早、抓小、抓苗头”,有效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个快速”强整治。对于涉及重点项目建设的违法犯罪案件,用好用足法律武器,做到快速出警、快速取证、快速打击,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对涉及重点项目的警情,做到第一时间赶到警情现场,及时制止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现场秩序,避免事态扩大。把握相关案件受理环节,围绕发案现场、发案过程、人身伤害情况、财产损失情况、事件因果关系等案件相关情况,做到优先受理、优先侦查,快速取证查清事实真相。对扰乱重点项目施工秩序和侵害企业利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一旦掌握确切证据,实行快捕快诉、快审快判,依法从严、从重、从快进行打击,项目建设治安环境得到明显优化。(田明杰 张晓 王九思 潘泽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