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志智双扶”先进典型报告团为脱贫攻坚撑起“精神脊梁”

2018年08月20日13: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没有学过缝纫活,天生残疾少了一只手!制作衣服是一种精细的技术活儿,做成一件衣服,要经过几道工序和技术检验合格才能算成品。 这件事做起来真的好难,好难。

  刚开始学习缝纫活儿,我用家里带来的衣料缝纫,扎出来的针脚歪歪扭扭。有一次,我中指连同指甲被缝纫针扎透,钻心的疼啊!回到家里,暗自流泪。抹去眼泪,我重新回到了制衣厂,以不懈的努力,终于学会了制衣技术,我最好的成绩一天加工10件衣服,收入80元。加工数量排在同村姐妹们前几名。勤劳,坚强,奋斗,让我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今年32岁的南召县四棵树乡青杠扒村残疾女青年孙建红所做的《“一把手”撑起一个家》的先进事迹报告,让人听了揪心般疼痛,感人故事让现场听众动容心折,200多名乡村干部屏着呼吸,全神贯注洗耳聆听,报告结束时全场掌声雷动,赢得满堂喝彩。

  8月17日,南召县四棵树乡政府举行“志智双扶”先进典型表彰大会,全乡28名依靠勤劳致富的贫困户身披红色绶带,受到隆重表彰,荣获勤劳致富示范户、产业发展示范户、自立自强示范户的荣誉证书和奖金。

  表彰大会之后,该乡遴选了5名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组成“志智双扶”报告团,身残志坚、孝老敬亲的贫困户孙建红,勤劳致富、自强自立的女“铁人”张清珍,自强不息、帮带致富的独臂退伍老兵蒋少明,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瓦渣村党支部书记张新奎、乡优秀帮扶干部汪廷润,报告团成员分别讲述自己不畏艰辛、勤劳创业,奋力挣脱贫困桎梏和枷锁的心路历程,一个个真实的故事荡气回肠,一句句朴素的话语感人肺腑,现场听众凝眉聆听,入耳入心。

  “从早上四点多起床收拾猪圈,打饲料喂猪,六点赶回家做饭,伺候当家的吃过早饭,连二赶三去艾草地里除草,我早上基本没有吃过饭。中午到家顾不上喘口气,又得赶紧进厨房做饭,伺候当家的吃完午饭,再顶着烈日去干农活,晚上收工回家,吃完饭再去摸黑去喂猪。照顾一个病号,饲养80头猪,种了80亩艾草,一天做三顿饭,喂三次猪。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每晚忙到12点睡觉,街坊邻居都叫我‘铁人’。”女汉子张清珍勤劳致富的故事让听众唏嘘不已。

  “虽然我努力的站起来了,可不能和正常人一样从事劳动,许多挣大钱的活干不了,家里经济十分困难,沉重的生活负担压得我喘不过气来。”63岁的四棵树乡神仙崖村独臂退伍老兵蒋少明讲述顽强不屈的励志故事。“我暗暗地给自己下达了两个任务,一要比别人加倍努力,率先摘下贫困户的帽子,用事实来证明,我不比别人差。二要在脱贫以后,用微薄的力量帮扶乡亲致富。虽然我只有一只手,遇到困难时,我不畏惧,不退缩,克服艰难险阻达到心中的目标!”

  “今天我参加志智双扶报告会,几位先进典型的事迹十分感人,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听的忍不住要掉眼泪,这堂课对我启发很大,深受教育,我以后一定以他们为榜样,向先进学习,在脱贫路上加倍努力,依靠勤劳致富、自力更生,早日摘掉穷帽子。”四棵树乡四棵树村贫困户张明显走出会场激动的说。

  南召县四棵树乡党委书记王豪在主持报告会时说:“我们组建志智双扶报告团,就是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发动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奏响脱贫攻坚‘大合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撑起‘精神脊梁’。我们计划在全乡25个村巡回演讲,用身边的事教育、激励身边人,弘扬艰苦奋斗、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的优良传统,营造凝心聚力、务实重干、共奔小康的浓厚氛围。”(生俊东 廖涛 任洪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