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西坪镇:“志智双扶”硕果盈枝

2018年08月20日13: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说起程义新,西坪镇方家沟村的村民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说声好汉子!可谁能想到三年前的程义新却是个不折不扣的懒汉。

  老程年轻的时候在外面干活意外受伤,走路不太利索,老婆和儿子智力有障碍,家庭负担很重,温饱成了问题。老程只能用酒精麻醉自己,加上整天无所事事,染上了赌博的恶心,成了人见人嫌的懒汉。

  记者初见老程,他穿一件橘红色的短袖T恤,留着小平头,胡子刮的很干净,腰板挺得直直的,全身上下散发一种蓬勃向上的朝气,怎么看也不像是一个51岁贫困户。老程说自己刚从猕猴桃合作社种植园里面回来,今年开春,经村干部介绍,农闲时在龙江猕猴桃种植产业合作社做做零工,每天80元。

  反差怎么来?

  村里的扶贫政策宣讲组宣讲、帮扶干部刘富强苦口婆心的劝说、村支书何敏送政策上门、动员他发展产业等,推动着他慢慢转变思想落实到行动,从香菇种植开始,从开始的500袋到今年的7500袋……

  产业增收的实惠让老程尝到了“甜头”,“俺今年又将袋料香菇规模扩大到了7500袋,羊圈里的羊也发展到了5只,加上农闲时的务工收入,脱贫完全不是事!”老程自信满满。经过鉴定,镇民政部门为老程全家三口都办了残疾证,享受残疾人补贴,同时老程家还享受A类低保补贴每人每月218元。在今年6月底,老程搬了家,住上了新房子。在村支书和帮扶干部的鼓励下,老程的儿子去年年初在县城特殊学校就读,家里的墙上贴满了孩子的奖状,老程的脸上满是骄傲。

  “以前生活没希望,破罐子破摔,见了邻里乡亲就感觉低人一等,俺也是个男子汉,也要面子。现在是党和政府给了俺新生活、新希望,俺要是再不好好干,那就对不起这些帮助俺的人,俺今年已经扩建了羊舍,准备再扩大养殖规模,俺准备存点钱,等孩子明年毕业回来了,为孩子添一辆三轮摩托车,让孩子也有个营生。”老程憧憬着美好的未来,信心满满。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像老程这样的例子,西坪镇还有很多。西坪镇贫困人口基数大,是全县脱贫任务最重的乡镇,该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志智双扶”,鼓励支持贫困户通过自主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实现稳定脱贫。全镇自主发展产业210户,其中自主发展袋料香菇93户89万袋,发展猕猴桃产业58户150亩。

  通过评选“最美西坪人”、“脱贫光荣户”和“脱贫攻坚文化下乡”等活动,向贫困群众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同时积极宣传脱贫攻坚先进的典型,在脱贫户中筛选一批通过努力奋斗拔掉穷根的先进典型,引导和鼓励贫困户依靠双手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帮助其树立“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自信心。目前全镇已经有183户,438人摆脱贫困。

  “只有实施‘志智双扶’,树立脱贫光荣的导向,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才能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西坪镇党委书记郑光一告诉记者。(生俊东 杨冰 王晓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