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法院多项举措提升执行质效

2018年08月20日13: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西峡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决战执行难”目标,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提升执行实效。西峡法院新收执行案件2048件,结案1660件,执行标的1.8亿元。

  配齐配强执行队伍,为执行工作提供人力保障。院党组一直高度重视执行工作。院长赵曙君亲临执行局参加执行工作座谈会,倾听执行人员的意见,提出具体要求。面对人少案多的突出矛盾,抽调院内其他部门的业务精英加入到执行团队,同时为他们配备电脑、扫描仪等必备工具,使得执行力量,人力、物力的增强,保证了执行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了加强执行宣传,强力震慑被执行。今年6月1日,党组成员亲自带队,驱车到西峡周边乡镇张贴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的通告。在院党组的带领下,全院同志对执行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将全院警车张贴“严厉惩治老赖,维护法律尊严”等标语。西峡法院的各个部门,在面对执行局的需求,从不推辞,鼎力相助。

  建立联动机制,汇集执行合力,形成多方参与的执行新格局。今年5月25日,西峡县委书记孙起鹏在西峡县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西峡法院紧紧依靠西峡县委的统一领导,依靠西峡县委政法委的统筹协调、统一指挥,协调西峡县纪委、西峡公安局、西峡检察院、西峡住建局、西峡金融办等23个单位实行执行联动机制,逐步解决了扰执行工作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有力的推动了执行工作的顺利发展。

  用好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增强司法公信力和提高拍卖效率。截至到今年8月,西峡法院共拍卖标的物32件次,成交22件,成交率91.67%溢价率17.51,成交额597.1278万元。

  进一步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依法运用强制措施,加大对拒执行为的惩治力度,坚决依法打击暴力抗拒执行、规避执行、妨碍执行等行为;综合运用被执行人财产申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限制高消费、联合信用惩戒、刑事制裁等威慑机制,保持对规避执行行为的高压态势,促使其主动履行生效裁判。

  做优执行宣传工作。突出宣传法院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所做的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增进理解与支持;突出宣传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院执行不能问题,使法律风险、商业风险意识深入人心,促进全社会形成对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正确认识;继续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力度,对典型案例特别是一些拒执犯罪案例、因被纳入黑名单处处受限的案例集中宣传报道,打消失信被执行人的侥幸心理,展示法院破解执行难问题的决心,在全社会形成赖账不还必受打击,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共识。(生俊东 王萨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