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法院:灵活执行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2018年08月20日13: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卧龙区法院执行局法官马星当起了“导游”,他带着多家供应商企业的代表,来到南阳二机石油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机集团”)的生产车间,介绍这个企业的生产情况,他指着多个车间里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看看这生产情况,你们还担心自己那点账吗?”

  怎么一回事?这还得从头说起。2014年下半年,国际油价出现断崖式下跌,石油装备行业受到严重冲击,市场需求总量骤降,销售价格变低,付款条件变差,二机集团生产经营经受了严峻考验,同时企业的应收账款也因大环境导致回收缓慢,造成三角债。近两年来,有多家公司,因各种原因,相继以二机集团为被执行人向卧龙区法院申请执行,涉案标的数千万元。

  为了便于案件的执行,区法院针对涉企执行案件认真研究决定执行方案,即将该批案件统一调配到法官马星名下,集中办理,集中协调,集中服务。接到该批案件后,马星发现如果采取冻结企业账户、查封拍卖生产设备、上“黑名单”等手段,会给该企业经营造成更多的困难,也可能导致厂方与他人签订的生产合同无法履行,这将引发新的合同纠纷;另外该企业无法再招投标,正常的生产经营被阻断,员工的工资得不到保障,又将引发劳资纠纷,影响社会稳定。

  针对此情况,区法院执行局对二机集团的资产、债务等状况进行详细梳理盘点,发现该企业主要是暂时的流动性不足。同时2017年年底以来,随着国际油价的触底回升,今年,二机集团市场订单持续增加,产品售价和付款条件明显改观,企业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制工程项目稳步开展,公司迎来了上行发展的巨大战略机遇期。也就是说,二机集团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眼见为实,于是承办法官马星的工作中就多了一项任务,他带着申请人实地到二机集团查看,了解企业的经营现状,让申请人看到新形势下企业是有发展前景的,困难是暂时的。

  在执行局和承办法官的努力下,该批案件部分执行完毕,部分达成和解协议,分期履行。在分期履行的案件中,二机集团在保证其正常运转情况下,每月拿出一定比例的收入支付各申请执行人,在一定的期限内还清。

  “执行和解,才能各方共赢。”二机集团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对处在正常经营状态的企业尤其是品牌企业在采取强制措施上卧龙区法院很慎重,对企业因拖欠银行债务或其他企业之间的三角债务,区法院不采取“杀鸡取卵”的方法执行,而是采取“放水养鱼”的做法,促使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把消极因素降到最低,让受困企业走出发展的“泥潭”。

  “司法为企业保驾护航体现在对企业的支持上。”卧龙区法院院长龚超说,本案是该院探索助力企业摆脱困境,最大限度保护企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执行局改变传统执行模式,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灵活执行,最大限度地保护债权人、职工、企业的利益,实现了多方共赢和法律效果最大化。(生俊东 丁清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