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全面启动市级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

2018年08月20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建设,根据《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有关规定,郑州市于近日开展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遴选、推荐和申报工作。

  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对这次申报工作高度重视,按照市局要求,迅速开展工作:一边组织业务骨干参加为期三天的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工作培训,一边对全县101个县级项目进行全面考量,初步遴选出《西街舞龙》、《根雕》、《传统酱菜腌制技艺》等18个优秀项目,予以推荐申报。

  为了扎实做好申报工作,8月17日,中牟县文广旅游局召开专题会议,已遴选的申报项目所涉及的10个乡(镇)、街道办文化站站长和各个项目的主要代表共30余人参加,该局副局长张壬杰在会议上指出:要将本地区“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文学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代表性;而且特色鲜明,在当地有较大影响;在一定群体中或地域范围内世代传承、活态存在”的县级非遗项目遴选出来,推荐上去,下一步要集中精力,稳步推进申报工作。

  张壬杰强调,目前,申报工作已全面启动。这次遴选项目多、申报时间短、标准要求高,任务艰巨而繁重。因此,局党组特别重视,明确由非遗中心牵头,与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充分协调,对于每个项目,都要到实地做进一步考察,同时进行资料再挖掘、再补充,认真组织专业人员负责,指导填写项目申报书、拍摄申报纪录片、整理图片和视频资料。希望各相关单位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严格把关,各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切实负责、积极配合、认真准备;也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力争此次申报工作稳步推进,圆满完成。

  会上,中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喜爱对整个申报工作做了详细安排。她表示,非遗传承教室将作为申报工作的临时办公场所,无论是填写申报书,还是整理辅助材料,都可以在这里现场办公,便于互相切磋,现场指导。非遗中心常艳春根据本次申报工作要求,又逐栏逐项给大家详细讲解了项目申报书的填写规则,以及如何摄制项目申报纪录片、如何整理项目申报的辅助材料等。

  当天,参加会议人员一致认为,这次专题讲解无论是对基层文化工作,还是对每位非遗传承者,都有一定的帮助,大家既明确了工作目标,也提高了非遗申报工作的业务能力。(王君杰 王倩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