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2018年08月20日14: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7日上午,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县县委书记古松带领该县住建、扶贫、林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到常村镇对贫困户电话调查反馈问题进行回访,并对产业扶贫进行调研。叶县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贾肖鹏一同调研。

  古松一行来到常村镇大娄庄村党群服务站,与村“两委”干部、扶贫干部围坐一起,详细询问大娄庄村情村况,认真了解该村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随后还到该村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仔细察看厂房建设筹备情况。

  古松指出,发展党员要向农村青年倾斜,储备一批村“两委”班子后备人才;要聘用一批年轻知识分子担任党建资料管理员,给予一定经济补贴,让他们劳有所得;一个村只有选对人、走对路,才能实现快速发展,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干部要厘清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由村党支部书记充当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实行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并逐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监事会作用,使村“两委”干部既能为村集体挣钱,又能把钱用好;当村集体经济处于初始阶段时,不要急于用村集体资产作抵押,等逐步发展壮大、掌握村里经济命脉后,再适度利用村集体资产为村级集体经济性质的公司发展壮大解决流资问题;全县4个“十权同确”试点村工作结束后,要继续在全县选取20个试点村,学习试点村探索出的成功经验,迅速推进;在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起来的基础上,群众进行入股分红,村集体要将积累起来的收益用于集体花销,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发展村集体经济要分两步走,首先要靠组织把群众团结起来,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其次要利用经济利益的联结,吸纳群众主动入股,进一步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

  在大娄庄村贫困户窦东、卫尧家中,古松详细询问脱贫攻坚电话回访中群众不满意的问题,认真察看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六改一增”提升工程实施情况及医疗保障等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古松叮嘱随从人员,要切实将贫困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中,尽可能地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古松一行还来到下马庄村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认真察看周围环境,详细了解项目加工、销售情况。(蔡长伟 艾向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