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纪委约谈常态化 促“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2018年08月21日10: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鲁山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把干部约谈常态化作为“治树护林”的重要抓手和具体措施,建章立制、规范程序,切实提高约谈的实效性和精准度,有效促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助推脱贫攻坚。

  做足底功,增强规范性。把廉政谈话工作贯穿于干部监督、管理的各个环节,贯穿于脱贫攻坚的各阶段,及时对干部“咬耳”、“扯袖”,常教育、常监督、常提醒,切实提升“抓早抓小”效果。探索制定了约谈通知书、约谈记录书、约谈整改通知书、约谈督办事项台账、约谈日程安排表的“三书一账一表”约谈机制,并对约谈全程录音录像,不断增强约谈制度化规范化。

  对症下药,突出针对性。主要围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监督检查、专项整治、“两个”责任落实等方面,坚持肯定成绩与指出问题相结合、共性内容与个性内容相结合、沟通思想与提出要求相结合,常态化开展个别约谈和集体约谈“把丑话说到前头”,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做到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做到“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全程跟踪,强化实效性。对约谈对象存在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挂账销号。要求被约谈人(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拿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当场签字、认领问题并承诺限期完成整改。对没有整改或整改不及时、不到位以及敷衍应付的,坚决对被约谈单位主要和分管领导予以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截至目前,约谈科级干部76人,责令书面检查98份,整改事项81项,通报40期。(蔡长伟 师红军 杨朝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