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医精神】郝磊:坚守人生信念 把爱献给医疗事业发展

2018年08月21日10: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9日是我国首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主题是“尊医重卫,共享健康”,号召医务工作者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对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也意味着莫大的荣誉和重大的责任。即日起,我们走近中牟县人民医院“优秀医师”,感受他们“造福苍生,奉献真情”的执着坚守。

  郝磊,中牟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2013年被中牟县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心肺复苏技术能手”,2015年在中牟县医务人员岗位技能大比武活动中获得“心肺复苏术一等奖”,2016年被中牟县劳动竞赛委员会评为“技术能手”称号,2016年被评为“中牟县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评为郑州市“先进急救工作者”,2017年被中牟县卫计委评为“先进工作者”。

  从医学院毕业后,郝磊一直把“好好做医生,做个好医生”作为人生信念,因此他养成了勤奋学习的习惯,总是抓紧一切机会学习,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熟练掌握了岗位各项业务技能和知识。同时,也在工作中不断参加各种继续教育讲座及课程以获得更多知识技能。

  急诊科属于综合性科室,病种杂,病情变化快,没有过硬的医疗护理知识和熟练的抢救操作技能根本无法从事这项工作,它往往要求医生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少的数据,作出最快的诊断和提供最有效的治疗。

  “郝磊立足急诊工作,爱岗敬业,恪尽职守,锐意进取,能够熟练掌握各项业务技能和操作规范,具备了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娴熟的操作能力以及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这是同事对郝磊的评价。

  在工作中,郝磊对每一位患者的每个治疗细节都严格要求,一丝不苟,坚持“病人的事无小事”的原则。在每天的工作结束后,他都会对当天的工作情况,每件事的处理效果进行总结与反思,从中发现规律,获得经验,从而具备了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娴熟的操作能力以及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

  正是通过不懈的学习,才使郝磊成长为获得病人赞誉的急诊科医生,近年来,急诊科危重病人的抢救成功率明显提高,这与他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作为医务人员,要时刻坚守自己的职责,谨记“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脚踏实地,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据悉,郝磊还积极参加下乡义诊活动,深入农村为广大农民提供诊疗服务,并指导基层医院急救培训工作。他常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病人对医生是性命相托,世界上还有什么比这种托付和信任更加沉重和神圣呢!

  急诊科接诊的都是急、危、重病人,抢救工作的快慢、好坏直接关系到病人的安危和医院的窗口形象,所以作为急诊科医生经常需要24小时神经紧绷,随时待命。为了与同事们共同为患者构建一条绿色生命通道,郝磊要保证手机不离身,一有抢救任务,无论何时,随叫随到,风雨无阻。经常是才刚脱下工作服准备下班,只要120的电话响起,他就会立刻跳上救护车,争取在第一时间赶到患者身边。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时间就是生命!

  作为一名医师,既要有仁术,更应有仁心。在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同时,还应该时刻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待病人如亲人,千方百计为病人解决各种困难。郝磊对待每一位病人都能做到认真检查、不厌其烦解说、详细认真施治。他认为,一个亲切的笑脸、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语本身就是一味对症良药,从而能赢得病人的理解、支持与尊重。

  在抢救病人的过程中,郝磊经常全然不顾患者的呕吐物溅在身上手上,持续为垂危病人做心肺复苏长达3个小时以上。他也会遇到一些既无姓名又无家属及住址的“三无病人”,对他们,郝磊也会给予及时的救治,有时还会为他们提供必要的食物,向社会展示了医院医务人员的人文主义精神。

  有人问郝磊,你遇到患者家属不理解时,怎么办?郝磊说,“不论多忙多累,我都会耐心的做好解释工作,坚持‘一切为了病人,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的服务宗旨,家属都会理解的。”他举例子说,2013年,一个九个月大的婴儿因吸入糖块致呼吸道梗阻而被家人送到急诊科。郝磊立即用娴熟的手法去除异物,挽救了小生命,换回的是家长感激的笑容与赞誉。

  还有一次,一个20岁的重度有机磷中毒患者,呼吸循环已衰竭,郝磊立即给予持续的心肺脑复苏,精准的应用解毒药物,在气管插管的同时进行反复洗胃,一次次把他从死亡线上救回。郝磊称,无数次的抢救都历历在目,每次挽救生命都是用汗水浇灌的希望。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郝磊严于律己,从开始工作到现在,有无数个节假日他都是在医院度过的。尽管很忙碌,但是从未觉得苦、累,因为医生是一个能够给人成就感和荣誉感的职业,当又一次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又一次拯救了病人的生命时,内心就会收获巨大的欣慰和满足。

  对于在首个“中国医师节”被评为“中牟县优秀医师”,郝磊微笑着说,“我就是一名普通的急诊科医生,虽然没有惊人的壮举,也没有文学家笔下的传奇色彩,但是我愿意把所有的爱都献给患者,献给我们的医疗事业,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