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荥阳•李商隐杯”诗歌大赛落幕 评出特等奖两篇

2018年08月21日10: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0日,大河网从荥阳市获悉,历时6个多月的“和美荥阳 李商隐杯”诗歌大赛落下帷幕,并举行了颁奖典礼。

  “和美荥阳 李商隐杯”诗歌大赛颁奖典礼由中国诗歌学会、河南省作家协会、郑州市文联主办,中共荥阳市委宣传部、荥阳市文联承办。中国诗歌学会驻会副会长曾凡华,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助理、常务秘书长大卫,郑州市文联主席钟海涛,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冯杰,河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莽原杂志社》副主编张晓雪,郑州市文联副主席程韬光,加拿大西三一大学教务主任、留学生管理主任Kim ChunPo Chen,加拿大西三一大学中国留学生管理助理Cecilia Zhang,加拿大西三一大学学生及学者联谊会会长Alex Xu等全国知名诗人出席了颁奖典礼。

  荥阳历史文化悠久,《诗经》中《郑风》《小雅》等篇章,都诗意地描绘过荥阳的风土人情。奇诡雄险的虎牢关、夕阳斜照的玉门古渡、烟云浩荡的楚河汉界,曾留下王维、李白、白居易、杜甫等无数文人墨客的足迹和不朽华章。“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的荥阳檀山原,更寄有刘禹锡、李商隐两位诗坛巨擘的诗魂,荥阳因此被誉为中华诗词之乡、中国诗歌文化之乡。

  今年3月,为激发广大诗人作家的创作激情,促进荥阳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推动诗歌创作的更好更快发展,“和美荥阳李商隐杯”诗歌征文大赛正式启动,以“和美荥阳”为主题,围绕荥阳人文历史、自然风光,讴歌和谐社会的诗意家园,讴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讴歌荥阳的灿烂文化,面向全球华语诗歌作者征稿。至5月20日截稿时,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及加拿大等国家2000余名作者投递的诗歌稿件1万余首。

  据了解,大赛组委会聘请了国内著名诗人、诗评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符合征稿要求的作品全部隐去作者个人信息进行评选。经过初选、复评、终评,最终评出特等奖2篇(组诗)、一等奖3篇(组诗)、二等奖5篇(组诗)、三等奖10篇(组诗)、优秀奖作品20篇(组诗)、入围奖作品49篇(组诗)。

  据悉,本次大赛获奖作品水准高,内容立意积极向上,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大赛的成功举办对进一步挖掘、开发、利用荥阳历史文化资源,强化“中国诗歌文化之乡”城市名片,提升荥阳的人文魅力和国际影响力必将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荥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宏伟在颁奖典礼上致辞说,荥阳是一座与诗有缘的城市,是一座与诗有情的城市,也是一座充满诗意的城市,秀美的生态、兴旺的产业、厚重的文化、幸福的笑容、文明的神韵……无不是诗家们创作的富矿。荥阳诗词社团活跃城乡,精品诗作不断涌现,形成了以诗为荣、以诗为乐、以诗育人、以诗润德的文化氛围,被誉为中国诗歌之乡、中华诗词之乡。

  张宏伟表示,当前,荥阳正在全面融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郑西新城、建设和美荥阳,这为全市文艺尤其是诗歌创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丰厚的沃土、广阔的空间和不竭的源泉。希望诗人朋友们要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扑下身子,脚踩大地,推进诗歌艺术融入荥阳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之中,以多情而沸腾的热血、如泉喷涌的诗兴、诗意如春的画笔,为荥阳抒怀,为人民放歌,为时代担当,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扛鼎之作,让荥阳成为诗意的栖居地,以高质量的文化建设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应有的贡献。(王君杰 张海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